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大家談·今天,怎樣走群眾路線(14))

整改落實不能患得患失

2013年11月13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是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作風建設有共性規律可依,有成敗經驗可循,需要遵循和掌握。本期大家談,三位讀者分享的體會,值得各級黨政干部一讀並思考。

  下期大家談,將聚焦反面案例,整改落實最容易在哪個環節遇到困難?建章立制最容易走向什麼樣的“新形式主義”?期待您勇於發言,以親身經歷給教育實踐活動提供思路。

  來稿請寄:rmrbpl@163.com,或傳真至(010)65368684

  ——編  者  

 

  別輕視“芝麻小事”

  重慶璧山  詹  勇

  專題民主生活會結束后,總有人會私底下交流,認為自己不是領導干部,沒有實權管事,沒有貪污腐敗行為,無非就是吃點喝點,工作累了說話“冷”點而已,這些都是小事,不屬於“四風”問題,無傷大雅。

  殊不知,在群眾眼中,這些“小毛病”也是“大問題”,也是“大作風”。老百姓同干部打交道很多時候不過為了一些柴米油鹽、雞毛蒜皮的小事,衡量干部的品行也往往從其說話方式、接待態度和生活細節這樣不起眼的地方來判斷。而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如不及時診治,終會惡化成“大毛病”,甚至是“不治之症”。“風起於青萍之末”,“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高”,量變到質變是一個不斷積累變化的過程。

  因此,整改落實一定要不忘“芝麻小事”,大問題不含糊,小問題也不可姑息。要從關心老百姓的柴米油鹽抓起,從接待群眾的隻言片語做起,努力在生活中樹立黨員干部的良好形象。隻有練好基本功,才能為轉變作風提供前提和保証,否則一切都無從談起。

 

  要敢於“請求處分”

  江西豐城  徐新林

  最近在電視劇中看到,解放戰爭時期我黨一名地下工作者因為個人失誤使某次戰斗失利,在承認錯誤的同時,他很堅決地說:“我請求組織處分!”這句經典台詞彰顯出共產黨員敢於擔當的黨性光輝。在教育實踐活動的整改落實環節,“請求處分”的黨性自覺決不可拋。

  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大部分干部都敢於向自己開炮,但是,問題和錯誤查擺出來后,在整改落實階段,個人問題該怎樣去落實責任,部門問題誰又該承擔多大責任,很多單位對此一頭霧水,整改落實也因之沒有下文。許多黨員干部害怕主動擔責會被真處分,誤了前程,這種患得患失的心理,污染了黨性修養,本身就是一種官僚主義作風病。

  聞過即改,可以激發更旺盛的工作動力。如果執迷不悟、抱殘守缺,就算可以圖得短期小安,終究也會因小過而犯大錯。一把手應當率先拿出自查自改的方案,帶領領導班子立下“軍令狀”。打破這種互相推諉、害怕擔責的僵局,必須首先要嚴明紀律,切實落實整改責任和懲罰措施。

 

  “無用則免”是目標

  浙江杭州  韓穎龍

  在一次部門的教育實踐活動上,有人提議:“沒有用的文電不發,不需要開的會不開,沒有效果的活動不搞,能不出去就不要出去,無用則免。”“無用則免”的原則一經提出,便得到與會者的拍手稱贊,並被運用到了部門的整改活動中。 

  判斷一項工作有無必要、有無效用,往大了說要看是否助力發展、增進民生,往小了說要看是否帶來積極變化,而不是看對干部自身是否有利。現實中,“無用未免”的例子並不少見,會議主題沒有人好好研究,會場布置卻搞得井井有條,考非所察、調而不研的參觀考察,為突擊花錢而購置可有可無的設備。凡此種種,無不反映了作風跑偏、義利觀錯位的問題。

  教育實踐活動進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無用則免”的原則是做好本階段工作的目標。黨員干部不僅應在工作中去虛務實、化繁為簡,從繁文縟節、文山會海和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還應騰出更多時間、精力和資金,用到困難群眾身上,分到推動改革發展上面,踏踏實實做好事實事。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3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