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李崧:創新黨聯系群眾的方式

2013年11月11日14:59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根本目的,說到底就是要切實保持黨密切聯系群眾的政治優勢、規避黨脫離群眾的最大危險。在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之下,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關鍵是要著力健全聯系群眾制度、不斷創新聯系群眾方式。根據近年來各地的實踐探索,創新黨聯系群眾的方式在其路向選擇上應重點把握以下幾種方式。

結合滲透方式。群眾工作不可能獨立的發揮作用,必須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工作有機結合,滲透到黨的建設、國家和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貫穿於黨治國理政的全部實踐之中,以形成群眾工作與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相輔相成、交相輝映的政治生態。結合滲透的群眾工作方式在運用時,要特別注意規避兩種傾向:一是用群眾工作代替其他工作。二是以其他工作代替群眾工作。群眾工作和其他各項工作都有相對獨立目標、任務和特殊的運行規律,互相之間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果硬性相互替代或者相互取代,結果是哪一項工作都做不好。

教育引導方式。用健康文明和豐富多彩方式教育群眾、引導群眾,是黨的群眾工作的優良傳統,也是執政條件下群眾工作的基本方式。教育引導方式的具體方法和形式豐富多彩,諸如課堂、會議、座談、走訪等面對面的方式,網絡、信息、電視、廣播、報刊、雜志等覆蓋方式。對於群眾工作來說,教育引導方式的運用必須把握兩個基本原則:一是在內容上要貼近社會生活,貼近群眾實際需要,提高教育引導的現實性和針對性,增強教育引導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形式上要讓群眾喜聞樂見,要注意結合人民群眾生產和生活實踐需要,以符合大多數群眾的接受水平和審美情趣為原則,增強教育引導的功能和吸引力。

溝通協商方式。在當前的經濟社會轉型期,我國社會群體之間雖然存在著一定的利益矛盾,但總的是根本利益一致基礎上的矛盾、摩擦和差異,具有相互溝通、相互協商的基礎要件。這就決定我們黨在聯系群眾過程中,可以把溝通協商作為群眾工作的重要方式。運用溝通協商方式做群眾工作,必須堅持平等、公正和公開三大原則:平等就是堅持溝通各方地位的平等和社會權利與義務的對等,這是相互溝通和協商的基礎條件﹔公正就是不偏不倚,一視同仁,保証溝通和協商公平性和正義性﹔公開就是堅持溝通和協商內容、程序、方法、結果的公開和透明,實行陽光操作,使各方口服心服。

群眾自治方式。通過民主選舉產生的村民委員會、社區居民委員會、群眾自願結成的社團和社會中介組織、行業協會、經濟合作組織等都是群眾自治的有效形式。運用群眾自治方式去做群眾工作,必須正確處理好黨的領導與群眾自治的關系。首先,要尊重和支持人民群眾獨立自主的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和激發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其次,要處理好執政黨依法治國和群眾自治的關系,社群組織和群眾自治必須受憲法和法律制約,切實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再次,群眾自治與執政黨領導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從根本上是一致的,但是也不排除在群眾自治過程中會出現這樣那樣的矛盾和問題,矛盾與問題一旦出現,必須採取平等交流、民主溝通、對話協商等民主的方式妥善謹慎加以解決。

社會救助方式。群眾工作的社會救助方式,主要是針對特殊社會群體而言的,比如對社會弱勢群體、社會邊緣群體。社會救助的具體形式主要包括:以解決城市貧困群體生存為主的最低生活保障,以解決社會流浪問題為主的社會救助中心,以解決失學兒童為主的希望工程,以解決下崗職工就業為主的職業培訓,社會群體的自願捐獻、志願者行動等等。社會救助方式在群眾工作中的運用,要力求把握兩個基點。一是各級政府都應把社會弱勢群體的轉化作為工作重點,通過完善社會基本生活保障體系、加強對弱勢群體的教育和培訓,增強其社會生存能力和致富本領。二是宣傳、教育和引導社團組織、社會中介組織和群眾自治組織,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以慈善救助方式關心、幫助社會弱勢群體和邊緣群體,形成人文關懷的良好社會氛圍。

典型示范方式。典型示范方式是指利用先進典型和模范人物為榜樣,正向引導其他群眾的工作方法和形式。其主要功能就是通過發揮先進典型的榜樣效應、輻射效應、帶動效應、示范效應來感染、影響、激勵和帶動群眾,形成揚善抑惡、正向激勵的群眾工作情景。典型示范的形式多種多樣,包括言傳身教形式、模范帶頭形式、典型報告會、現場會、比賽、演示、宣傳片、文字報道、電視和新聞媒體傳播等等。以典型示范的方式去做群眾工作,應著力把握以下三個要點。一是要著眼於人民群眾高尚品德的培養、健康人格的提升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二是要慎重選擇典型,特別注意選拔人民群眾認可的、對群眾影響大並具有長期效應的典型﹔三是要著力打造群眾工作良好的外部環境,形成揚善抑惡、爭優創先的良好社會風氣。

分享到:
(責編:王金雪、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