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的實踐與思考)

樓繼偉:切實轉變作風 做好財政工作

2013年11月06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財政部黨組堅持領導帶頭,帶領財政黨員干部扎實做好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的各項工作,打牢轉變作風的思想基礎,明確改進提高的參照坐標,邊學邊改、立行立改,務求教育實踐活動從一開始就取得實效。

  深入學習研討,加強理論武裝。思想自覺才會行動自覺。我們緊緊圍繞強化宗旨意識、增強群眾觀點抓好學習教育,部黨組中心組多次進行集中學習,對部內各單位黨組織書記和部督導組全體成員開展培訓,督促每位黨員干部保質保量抓好學習。通過學習研討,我們深刻認識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時期,做好財政工作,必須始終貫徹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強化長遠可持續發展的理念,銳意改革,完善機制,為國為民理好財、服好務,讓發展的成果更公平更有效地惠及人民群眾。

  廣泛聽取意見,掌握真實情況。找准“四風”問題,必須通過各種形式真聽意見,聽真話、聽實話,把好征求意見關。我們堅持開門搞活動,請進來走出去,通過實地調研、登門拜訪、開座談會、開展網絡調查等形式,征求了地方黨委政府和財政廳(局)、對口聯系部門、老同志、部內干部職工和社會等方面對財政部在“四風”方面存在問題的意見建議。作為辦理人大建議、政協提案的第一大戶,我們還集中梳理了近幾年建議和提案中涉及“四風”方面的問題。這些意見反映出了財政部一些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存在著研究制定政策脫離實際、抓工作浮於表面、服務意識淡薄、廉潔自律意識不強等突出問題,不回避、不遮掩地畫好像,為開展批評和整改落實打好基礎。

  邊學邊查邊改,發揮職能作用。發現問題是前提,解決問題是關鍵。對征求意見中反映的突出問題,我們及時研究處理,能夠改的馬上改,不等不拖,並注重通過建章立制把成果鞏固下來。我們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從源頭上推進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認真做好牽頭的7項制度制定修訂工作,積極參與16項制度的制定修訂工作﹔切實做好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2013年一般性支出統一按5%比例壓減工作。我們從實際出發,加強對相關重點支出的評估,研究完善更加公平有效改善民生的體制機制﹔強化預算執行管理,激活財政存量資金,把資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資金使用績效﹔經國務院批准暫免征收部分小微企業增值稅和營業稅,惠及600多萬戶小微企業,直接關系幾千萬人的就業與收入。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積極推進改革,調整和完善營改增試點相關政策,8月1日起部分行業營改增試點順利推向全國﹔轉變政府職能,減少、合並一批專項轉移支付,取消和免征33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緊鑼密鼓地研究財稅體制改革方案。

  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我們將本著善始善終、善做善成的態度,把教育實踐活動作為財政部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抓實,努力在作風建設上取得新成效,在思想觀念和工作方法上有新轉變,打造一支講大局、懂經濟、有思路、干實事、勇擔當的財政干部隊伍,更好發揮財政職能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積極貢獻。

  (作者為財政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06日 06 版)

相關新聞

財政部:開門納諫 立行立改

財政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問題畫准像

財政部黨組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環節工作

樓繼偉在福建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調研聽取意見建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