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黨員干部踐行群眾路線的角色定位

周四選

2013年11月02日10:53  來源:光明日報

  新華社發

  當前,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黨深入開展,深入思考並准確把握新形勢下黨員干部自身的角色定位,對於順利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加強黨的群眾工作,具有重要意義。根據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和新時期黨的群眾工作的特點,筆者以為,黨員干部在踐行群眾路線中要著重把握好以下幾個角色定位:

  當好服務群眾的“勤務員”。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一切工作干部,無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服務。”這一論述,緊緊圍繞黨的根本宗旨指出了一切工作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的角色定位。能否當好人民的“勤務員”,不僅對於當時密切黨群關系、奪取革命最終勝利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且對於今天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著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隻有端正服務群眾的態度,打牢服務群眾的思想基礎,才會有服務群眾的自覺行動。鄧小平曾說:“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正是這種對祖國和人民無限忠誠的深厚情懷,支撐他把畢生精力奉獻給了祖國和人民。大樹扎根沃土才能根深葉茂。各級黨員干部隻有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真正弄清楚“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做到心中裝著群眾、思想尊重群眾、感情貼近群眾,才能真心服務群眾、真正贏得群眾。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頭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為各級黨員干部樹立了夙夜在公、一心為民的好形象。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黨員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始終做到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上來,找准服務群眾的著力點和切入點,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腳踏實地、真抓實做,以實實在在的政績取信於民。

  當好學習群眾的“研究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廣大群眾工作在生產一線,生活在基層社區,接觸現實最直接、感受最深刻、最有發言權,他們中間蘊藏著無盡的聰明智慧,亟待我們去學習、研究和發掘。習近平同志強調,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基層是最好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隻有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踐,傾聽群眾聲音、了解群眾意願、總結群眾經驗,才能為群眾指出正確方向,領導群眾前進。

  當好“研究員”,必須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在踐行群眾路線過程中,黨員干部要結合自身工作實際,下大功夫總結和運用我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下大功夫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改革開放的客觀要求,下大功夫了解黨內外對改革開放的各種意見和建議,下大功夫了解地方、基層和群眾在改革方面做的有益探索。

  大智興邦,不過集眾思﹔大愚誤國,皆因好自用。當前,面對經濟轉型升級和建設和諧社會的雙重歷史任務,各級黨員干部要堅持以人民為師,虛心向群眾學習,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多同群眾交朋友,多向基層學經驗,認真研究群眾的心理,認真學習群眾的智慧,認真總結社會轉型期做好群眾工作的方法。要發揮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的現代功用,把調查研究的過程,當作增長本領和提升能力的過程,把了解到的實情作為科學決策的重要依據,把匯聚到的群眾經驗創造性地轉化為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

  當好凝聚群眾的“引領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凝聚億萬人民的力量。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和越來越近的民族夢想,凝聚和團結各方面力量,引領、帶動人民群眾共同為“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奮斗,是擺在各級黨員干部面前的艱巨任務。

  凝聚群眾的力量,做好“引領員”,要求黨員干部做好表率。一方面要保持清正廉潔,堅守履職的底線,做黨風廉政的表率﹔另一方面要增強本領能力,帶領群眾發展致富,做引領發展的表率。

  打鐵還須自身硬。廣大黨員干部隻有時刻不忘砥礪高尚品格、錘煉過硬本領、塑造清廉形象,才能為群眾樹起標杆、當好模范,引領群眾乘風破浪穩步前行。要切實提高道德修養,培養高尚人格魅力,以自身高尚品行影響群眾、感染群眾。生活上要健康文明、嚴謹自愛,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學習上要謙虛謹慎、勤學善思,保持積極進取的精神狀態﹔作風上要公道正派,求真務實,樹立關心群眾的良好形象。

  幫助老百姓發展致富是最大的群眾路線。要不斷創新思路辦法,切實提高致富帶富能力,以自身的過硬本領引領群眾走上發展致富的新路子。要善於把自己融入群眾之中,准確把握群眾所需,積極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要找准引領群眾發展致富的突破口和切入點,為群眾做出樣子、趟出路子,做敬業奉獻的表率、當創業發展的模范。

  社會上的職業有多種,人生的角色也不止一個。對於黨員干部來說,無論是“勤務員”“研究員”,還是“引領員”,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角色——人民公仆。各級黨員干部既然選擇了人民公仆這個社會角色,就必須嚴格按照這一角色的要求,不斷提升自己、修煉自己,在奉獻社會、服務群眾的實踐中,詮釋出共產黨人為民務實清廉的崇高風范,為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和中國夢的宏偉藍圖譜寫出人生美好華章。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直黨校科研室主任、副教授)

分享到:
(責編:吳思瑤、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