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教育實踐活動關鍵在“三實”

舒仁慶

2013年10月28日14:38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7月份開展以來,從中央到地方掀起了如火如荼的系列活動。貫徹落實“八項規定”、開展“四風”專項治理、派駐中央督導組、舉行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系列“組合拳”體現了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的決心和魄力,也因此贏得了廣大群眾和社會輿論的普遍贊揚。回顧三個多月各地各單位的活動開展情況,能否在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等三個環節上堅持做“實”,成為活動開展水平的“標尺”。可以說,開展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就在於“三實”。

抓實質。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第一個環節是學習教育,聽取意見。作為實踐活動主體的黨員干部尤其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在開展學習教育時必須首先叩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始終堅持群眾路線。正如習總書記近期在河北調研時指出:“我在想一個問題。這麼多年來,中央經常講、反復提‘兩個務必’,圍繞改進作風發了不少文件、採取了不少措施,但為什麼背離‘兩個務必’,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那一套還有不小的市場?為什麼還有些人對不正之風樂此不疲?我看,從主觀上說,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沒有解決好,對堅持‘兩個務必’既沒有端正思想認識,也沒有打牢思想基礎。”由此看來,各級領導干部如果不能在思想上展開一次直抵靈魂深處的反思,難保不會形成反復,甚至虛晃一槍、陽奉陰違。

群眾路線的實質要從哲學高度去把握。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和認識的主體,是歷史發展的動力,是社會主義國家的主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千方百計滿足最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是我們全部工作的出發點、過程和歸宿。縱觀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任何堅持群眾路線的時期我們的隊伍就發展壯大、事業勃興,在戰火紛飛的革命戰爭年代,它指導我們由小到大、從弱到強,並最終奪取了全國政權。因此,牢固樹立群眾觀點、扎實踐行群眾路線不僅是我們黨對人民群眾的歷史承諾,更是我們一切力量的來源。心系群眾魚得水,背離百姓樹斷根,各級領導干部要以主人翁的精神深刻認識到走群眾路線與黨的執政興國之間的辯証關系,在思想上深刻領會群眾路線的實質。

講實際。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第二個環節是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如果說教育學習聽取意見還只是在幕后,那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就真正將黨員干部推向了前台。前段時間習近平同志連續四個半天參加的河北省專題民主生活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省委班子成員相互之間開誠布公,實事求是地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不怕問題尖銳,就怕隔靴搔痒。必須指出,這裡說查擺問題講實際不單指黨員干部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要提實實在在的問題,真正達到“洗洗澡、治治病、紅紅臉、出出汗”的作用,同時也強調黨員干部察民情、解民憂、惠民生要講求實際。其實,老百姓有大智慧,一陣風、走過場瞞騙不了老百姓,要想真正贏得民心,必須想百姓所想,急群眾所急,真正把解決群眾關心問題的措施落到實處。

當前,黨員隊伍中存在不少偏離實際的問題,集中體現在“四風”現象上,這是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重點關注解決的問題。一是堅持求真務實,反對形式主義。毛澤東說:“形式主義是一種幼稚的、低級的、庸俗的、不用腦子的東西。”人民群眾最講究實際,最不滿意形式主義。力戒形式主義,就是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二是堅持執政為民,反對官僚主義。官僚主義與黨的性質、宗旨、思想路線和工作路線格格不入,而群眾路線的根本在於執政為民。三是堅持艱苦奮斗,反對享樂主義。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永遠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我們黨克服和戰勝任何艱難困苦的強大精神動力,是我們黨的立業之本、取勝之道、傳家之寶。四是堅持勤儉節約,反對奢靡之風。節儉則昌,儉以養廉。“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贊譽有加、弘揚不息的傳統美德,同時也應該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基本品格。

重實效。問題不是終點,查擺問題的最終目的是解決問題,從而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第三個環節是整改落實、建章立制,一方面是要解決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身上的“四風”問題,要從個體和集體的層面,通過“大排查”將問題一一查找出來,通過“大檢修”將整改措施落實下去,通過“大掃除”根據黨紀國法一一作出處理,淨化黨的血液,讓群眾看到黨的決心和勇氣。另一方面則是要關注影響群眾生活的問題,古語雲“人視水見形,視民知治否”,干部作風如何老百姓最有發言權,如果只是“關起門來”策劃實踐方案,“自娛自樂”地開展實踐活動,“紙上總結”碩果累累,最后又會演化成新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導致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以官僚主義反對官僚主義的窘境。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根本目的就是密切黨群關系,這就要求干部廣開“民聲渠道”,與群眾廣泛接觸,交心談心,摸清群眾所求、所需、所盼,查找干部作風建設中存在的症結,真心實意傾聽民聲,才能發現共性問題為日后工作導航,並最終通過各種途徑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

鄧小平有句名言:“制度起決定作用,好的制度使壞人無法干壞事,壞的制度下好人也可能干不好的事。”現任韓國女總統朴槿惠也曾說:“沒有人,什麼都無法實現﹔但沒有制度,什麼都無法長久。”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還必須建章立制,形成密切聯系群眾的長效機制。近年來,黨內帶來惡劣影響的“四風”頑疾,就是既有干部自身蛻化變質的內在原因,更根本的是外在的監管制度缺失或是虛化,使得少數理想信念不堅定的干部在相互攀比中喪失了原則和底線,最終甚至走上了違法犯罪的不歸路。因此,我們一定要筑牢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效的科學和長效機制,常抓不懈,嚴防反復,扎扎實實向人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

分享到: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