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白鳳國: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堅持群眾路線

2013年10月25日11:00  來源:黨建網

“天地之間,莫貴於民”。黨員干部在推動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過程中,要注重以人為本,堅持走群眾路線,教育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服務群眾,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教育群眾,引導人民群眾形成科學發展的共識。理論一經群眾掌握,就會變成物質力量。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創立的科學理論,應該為群眾所掌握。人民群眾是科學發展的主體,隻有廣大人民群眾都了解、掌握科學發展觀,並投入到實踐中去,科學發展觀才能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才能真正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要通過宣講、培訓等多種途徑,運用通俗易懂、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大力宣傳科學發展觀,把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普及到人民群眾中去,營造“人人思發展、人人謀發展”的濃厚輿論氛圍,使人民群眾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獲得新提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同時,要引導人民群眾進一步按照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解放思想,開闊眼界、開闊思路、開闊胸襟,把思想認識從那些違背科學發展觀要求的觀念、做法和體制機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克服滿足現狀、因循守舊等思想,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和機遇意識,真正使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

發動群眾,調動人民群眾投身科學發展的偉大實踐。古語有,“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實踐的主體,也是推動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實現科學發展,必須廣泛發動人民群眾,切實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有效凝聚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做到請群眾參與、請群眾監督、讓群眾評價,進一步動員廣大人民群眾投身科學發展的生動實踐。要帶著深厚的感情去做好發動群眾工作,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通過調研、走訪、座談等形式,拓寬民主渠道,讓人民群眾能夠暢所欲言、獻計獻策,努力形成同心協力、共謀發展的工作局面。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拜人民為師,這就靈了。”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從群眾中汲取智慧,我們的工作才獲得不竭動力。“天下第一村”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曾說過,“不怕群眾不聽干部話,就怕干部不聽群眾話。” 告誡干部要拜人民群眾為師,堅持走群眾路線。同時,黨員干部還要努力搭建群眾投身科學發展的平台和方式,建立讓人民群眾長期得實惠的長效機制,從而引導群眾更加積極、自覺、主動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步伐。

依靠群眾,破解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實踐出真知,群眾有智慧,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力量和智慧。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把握的關鍵點和著力點。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群眾之中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要充分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群策群力、集思廣益。要滿腔熱忱、真心實意地向群眾學習,問政於民、問計於民,把群眾的經驗加以提煉升華,形成推動科學發展的正確方針、政策和措施,激發創造活力,推動又好又快發展。“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自己則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傾聽群眾呼聲,貴在態度真誠、開誠布公、推心置腹,要拿出甘當小學生的勇氣和態度,虛懷若谷、真心實意。有道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切實轉變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貼近群眾,融入群眾,謀劃發展思路向群眾問計,查找發展中的問題聽群眾意見,改進發展措施向群眾求教,落實發展任務靠群眾努力,衡量發展成效由群眾評判,真正依靠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在實踐中創造性地解決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服務群眾,讓人民群眾共享科學發展成果。“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十八屆一中全會后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質朴的話語展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民生情懷”,作出的承諾擲地有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因為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堅持群眾路線,黨員干部要真正做到民為先、民為本,關注民生、服務人民。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最高標准,胸懷愛民之心,善謀富民之策,常辦利民之事,恪盡為民之責,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做人民公仆。堅持親民、愛民,保持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把群眾工作做深、做細、做實,關心百姓疾苦,心系群眾冷暖,真正做到權為民用,利為民謀。堅持察民情、知民意,真正“沉下去”,深入基層經常開展調查研究,摸清社情民意,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融為一體,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慮,滿足群眾的所需、所盼。堅持實干為民、取信於民,要把精力用在鼓實勁、謀實招、干實事、求實效上,用在為人民群眾謀利益上,做到真正扑下身子,放下心來,不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著力解決好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以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效取信於民,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的發展成果。

(作者系吉林省吉林市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
  

分享到: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