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從破解難題出發 踐行好群眾路線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10月25日10:39  來源:經濟日報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也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更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大舉措。在這一過程中,正確理解、把握“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一要求,從解決實際問題出發,對於開展好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意義重大。

  回顧我們黨的歷史,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9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與人民群眾同甘苦、共患難,鑄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聯系。正是因為對人民群眾歷史地位的深刻認識、對群眾工作的高度重視,我們黨才能團結和帶領人民群眾,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發展壯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決定著黨的事業的成敗。黨要繼續經受住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就必須始終密切聯系群眾。

  總體上看,當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情況是好的,黨群干群關系也是好的,廣大黨員、干部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沖鋒陷陣、忘我奉獻,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肯定和擁護。這是主流,必須充分肯定。但多年來在我們黨內滋生了一些不正、不實、不廉等嚴重問題也應正視。特別是有的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一些領導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突出,奢靡之風嚴重,主要表現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貪圖名利,弄虛作假﹔脫離群眾,脫離實際﹔鋪張浪費,奢靡享樂,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這些問題嚴重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必須認真加以解決。

  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群眾幫助解決自身問題,是我們黨90多年形成的一條寶貴經驗。“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對照黨章,查找自身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種種表現,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就如同擦拭“金子的塵垢”。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過程就是黨組織和黨員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過程,就是人民群眾進一步加深對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支持和擁護的過程。由此,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就具有了更加廣泛、深厚、可靠的群眾基礎。

  要解決突出問題必須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針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如果我們不能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揭短亮丑、動真碰硬,就很難觸及現實痛點,更難觸動思想靈魂。要從人民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的問題入手,敢於突破不太情願、不太舒服、不太自在甚至難堪的問題,努力倡導節儉之風、親民之為、朴實之氣、務實之舉。

  要解決突出問題必須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當前,黨的群眾工作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如群眾觀念淡薄,宗旨意識不強﹔群眾立場不堅定,個人主義嚴重﹔群眾工作方法簡單,等等。轉作風,從上往下能見到成效﹔聽意見,從下往上聽才能正視問題。所以要大力提倡廣大黨員干部下基層、蹲點、調查研究,聽民聲、知民意、解民情、惠民生,真正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辦實事,始終同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這既是密切聯系群眾、鍛煉干部的有效途徑,也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內容。

  要解決突出問題必須對群眾懷有感情。對人民群眾感情的深淺,也決定著黨和政府能否取得人民的真心擁護,夯實自己的執政基礎。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中央提出要突出抓好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的教育實踐活動,就是從人民群眾最關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見實效的事情抓起,不斷讓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此外,還要思考新形勢下群眾路線實踐形式創新,善打組合拳,綜合運用宣傳教育、行政、法律、市場等多種行之有效的方法,突出市場主導性、法律權威性,從而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執筆:鄭 權)

分享到:
(責編:吳思瑤、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