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生活圈就是群眾圈

桑林峰

2013年10月24日10:03  來源:光明日報

  用生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干部蘭輝,一生奉行“群眾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堅持“生活圈就是群眾圈”,成為共產黨人的一面鏡子,樹起為民務實的一面旗幟。

  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黨員干部可以有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娛樂圈。但這圈那圈,始終不能脫離群眾圈。因為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無任何私利可言。每名黨員在任何時候都應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

  對領導干部而言,生活圈就是群眾圈,因為領導本身也是群眾。古時有一副對聯說得好:“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不忘自己也是群眾,才會把自己當常人、當凡人,不把自己當主人、當“官老爺”。

  領導就是服務,干部就應辛苦。當群眾生活出現困難、學習需要幫助、工作遇到麻煩時,黨員干部就要義無反顧、挺身而出、伸出援手。那些到處找群眾,不知群眾在哪裡,眼裡沒有群眾的人﹔那些平時看不出來,關鍵時刻站不出來,危急關頭沖不出來的人,根本原因就是沒有把生活圈當作群眾圈。

  聯系群眾魚得水,脫離群眾樹斷根。隻有把自己的生活圈和群眾圈連在一起、融為一體,才會有親民之心,才會對群眾有親切感,才會用群眾語言講群眾的理,成為群眾的貼心人。

  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習仲勛的一生,就是堅持“生活圈就是群眾圈”的一生。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馬文瑞同志在回憶習仲勛同志時說,仲勛同志提過一個朴實的口號,叫做“把屁股端端正正地坐在老百姓這一面”﹔他說過:“我們萬萬不能站在老百姓頭上,如果我們的干部叫人家一看,是個‘官’,是個‘老爺’,那就很糟糕”﹔他號召黨的干部走出“衙門”,深入鄉村,把黨的工作同團結老百姓、教育老百姓結合起來﹔他講到革命中的“新的創造,要在老百姓中找尋”。

  如果生活圈、朋友圈內沒有群眾,像周總理曾經批評的“少數人自己劃個小圈子把自己圈起來,用中國的古話來說,就叫‘畫地為牢’”不但不利於密切聯系群眾,長期下去還可能使自己的圈子越來越小,圈子裡的人越來越少,最終割斷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上下同欲則勝”。領導干部身在機關,感情不能脫離基層﹔身為領路人,心中不能沒有群眾。隻有時時處處心系群眾、心融基層,多研究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多研究怎樣體察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才能真正把老百姓當作“圈內人”,時刻與群眾緊緊團結在一起。

分享到:
(責編:吳思瑤、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