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批評之后要多些冷思考

劉福享

2013年10月22日09:52  來源:光明日報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許多黨的領導干部積極運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清掃班子成員和自己身上的污泥濁水。經過“洗洗澡”,使黨的組織更加純潔,更加充滿生機。面對煥然一新的風氣,在欣慰的同時,我們不妨有點冷思考。

  冷者,靜也。領導干部和黨員同志洗去臉上的塵土后,更需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往往是,心安氣靜時,最易悟出真東西。

  在民主生活會上,每個人都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寫出了思想小結。現在回過頭來思考一下,無論是批評別人,還是自我批評,是發自靈魂深處的真心,還是迫於壓力敷衍?其實,自己臉上的灰塵自己最摸得著,身上的“濁泥”自己最看得見。有些領導干部寫小結七八遍是深刻反省自己,而有些領導干部反反復復七八遍,恐怕就與“自願與不自願”有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防止一些同志以為過了這一關就可以萬事大吉了。其實這種“闖關”的心理,就是不自願的反應和表現。

  找出問題何時改?批評的目的是解決問題。每個單位、每個人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都找到了許多問題,這些問題怎麼辦呢?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為此立了幾條鐵規,“立說立行,即知即改﹔能改的馬上改,暫時無條件改的要制定方案,拿出時間表、路線圖”,這值得廣大黨員干部學習。有人視“言”為生命,勇於擔當,絕不輕言﹔有人卻將此當兒戲,說了、表態了,卻從不實行。

  能堅守多長時間?習近平多次指出,批評與自我批評,全黨同志要大膽用,經常使用這個武器,使之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這裡的“經常用”,就是堅守的問題。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很難堅守的。大家知道,一次批評與自我批評並不難,難的是始終堅守。隻有長期堅守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我們黨的戰斗力才強,凝聚力才大,說話聲音才響,才能一呼百應。

  西方有個諺語:“批評如同你忠實的門警,你若把它踢開,你的一切就會被錯誤偷盡。”以鏡為鑒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前前后后,還需要多些冷思考。

分享到:
(責編:吳思瑤、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