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張全景:建立長效機制 保持黨與群眾的密切聯系

2013年10月17日08:38  來源:求是

  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決反對和糾正“四風”,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必須建立長效機制,經常抓、反復抓,保持黨的優良作風,密切黨與群眾的聯系。

  一、嚴守黨的群眾紀律,正確處理黨組織、黨員與人民群眾的關系

  黨的群眾紀律是規范黨組織、黨員與群眾關系的基本原則和具體要求,是黨組織、黨員在群眾工作中必須遵循的行為准則。“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制定並嚴格遵守群眾紀律,是我們黨治黨治國治軍的重要措施,是我們黨能夠始終得到群眾擁護的重要保証。在90多年的歷程中,這個優良傳統代代相傳,對於保証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勝利發揮了巨大作用。當前,嚴明群眾紀律具有很重要的現實意義。有些黨員、干部沒有擺正個人與群眾的位置,不能正確對待群眾,不關心甚至侵犯群眾利益﹔有的官僚主義嚴重,高高在上,做官當老爺﹔有的對群眾態度粗暴,工作中搞強迫命令甚至欺壓群眾,等等。這些都是嚴重違反群眾紀律的行為,必須切實糾正。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著重解決的“四風”問題,很多都與執行群眾紀律不到位有關。要鞏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堅持群眾路線,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嚴守群眾紀律是一個重要保証。

  嚴守黨的群眾紀律的思想根基是唯物史觀。要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使廣大黨員、干部牢記歷史是人民群眾創造的,從而自覺把人民群眾當主人,當先生,認真向群眾學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堅決徹底地糾正“四風”。群眾紀律體現在黨的制度之中。嚴格遵守黨章和黨內各項規章制度,是嚴守群眾紀律的重要表現。要切實加強黨內制度建設,並嚴格抓好落實,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這是嚴明黨的群眾紀律的核心任務。要加強黨內監督,所有黨員、干部,不論職務高低、功勞大小、資歷深淺,都要嚴格遵守群眾紀律,誰也不能違反,黨內絕不允許有特殊黨員和一般黨員之分。作為紀律,就必須是鐵的紀律,不能是“橡皮筋”紀律、“豆腐”紀律。對違反紀律者要“零容忍”,這樣才能保証紀律的嚴肅性。在執行群眾紀律中要防止兩種傾向,既不能無限上綱上線,又不能偏寬偏軟。

  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當遵守群眾紀律的模范,這對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帶動全黨遵守群眾紀律,有著重要示范意義。干部的職務越高,遵守、維護黨的紀律的責任和義務就越大,絕不能自恃位高權重,或者因為監督機制不健全、不完善,就放鬆對自己的要求,甚至隻用黨紀來約束別人,而不讓別人用黨紀來要求自己。不僅要做遵守紀律的模范,還要帶頭同違反群眾紀律的行為作斗爭。要敢於擔當,敢於堅持原則,不能計較個人得失。

  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隨時隨地改正缺點糾正錯誤

  搞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杜絕“四風”,必須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不僅對開展集中教育活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更是建立服務群眾聯系群眾長效機制的重要保証。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破除“四風”,保証我們黨始終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銳利武器。毛澤東同志說過,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同樣,思想上的灰塵也必須經常打掃,不打掃就會污染黨內空氣,彌漫起來必定會侵蝕黨的肌體,損害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清洗思想和行動上灰塵的重要措施。隻有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才能防微杜漸,把不良思想、作風消滅在萌芽狀態,才能弄清是非,辨明真理,全黨團結一致為共同理想而奮斗。相反,如果丟掉了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黨內政治生活必定會偏離正常、健康的軌道,黨的戰斗力就會大大削弱。

  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嚴肅認真、實事求是、民主團結,堅決反對庸俗化傾向。黨內生活庸俗化是目前黨的建設中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有些人不敢堅持原則,不講真話,吹吹拍拍,對不良作風和壞人壞事不敢批評和斗爭,“你好我好大家好”,“多栽花、少栽刺”,一團和氣,黨的利益讓位於個人利益,這種現象危害嚴重。要提高民主生活會的質量,真正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能只是研究工作而不研究思想、作風。要思想見面,特別是要經常檢查密切聯系群眾的情況,糾正不正之風。要進一步健全民主生活會制度,領導干部要參加雙重民主生活會。要堅持“團結——批評——團結”的原則,“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既不能搞殘酷斗爭、無情打擊,也不能搞自由主義、敷衍應付。

  要善於傾聽群眾意見,正確對待群眾的批評。共產黨是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的,沒有自己的一己私利,難道還不能接受群眾的批評嗎?“知屋漏者在宇下。”人民群眾奮斗在改革開放的第一線,對現實問題最有切身感受。從他們的批評中,我們可以更准確、更迅速地找出工作中的缺點與不足,從而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加自覺地為群眾利益而奮斗。

  三、扎實做好信訪工作,誠心誠意為人民群眾分憂解難

  建立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前提是要了解群眾,知道群眾想什麼、盼什麼、需要黨和政府做什麼。信訪工作連著千家萬戶,反映著人民群眾現實的生產和生活困難,是黨和政府體察民情、了解民意、關注民生的重要途徑。經常照照信訪這面“鏡子”,能使我們更好地了解群眾的期盼,了解政策的得失,更加深入地把握黨風建設狀況。

  加強信訪工作,首先要正確認識信訪工作。有的干部把群眾來信來訪當成額外負擔,甚至把上訪群眾當“刁民”﹔有的認為群眾來訪是給自己工作抹黑﹔還有的認為信訪是不穩定因素,影響和諧社會建設,等等。這些看法都是不對的。信訪工作是黨和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傾聽群眾呼聲的窗口,對於我們准確把握自身不足、查找自身問題、提高執政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群眾向領導機關反映問題,這是相信黨、相信政府的表現,也是行使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的一種方法,體現了民主執政的要求,而絕不是什麼不和諧因素。

  要熱情對待來訪群眾,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確實需要幫助解決的,要認真幫助解決﹔解決不了的或者不合理的,要耐心予以解釋﹔有政策沒有落實的,要督促有關方面抓好落實。有些問題涉及全局性政策的調整,要及時研究,千萬不能站在部門利益的立場上,對群眾的困難漠然視之。有的地方對群眾反映的問題不作為,一推二拖,這是不對的。群眾的問題推不走、拖不掉。推推拖拖隻能把事情越搞越糟,問題越搞越大,最終受損失的是黨的事業。還有的地方採取躲的辦法,對上訪群眾連面也不敢見,實在是太不應該了。共產黨的干部豈有怕見群眾的道理?

  要完善對信訪工作的考核。現在,有的地方對上訪群眾採取管、卡、壓的辦法。這是思想認識問題、對群眾的感情問題,實質上是一個黨性問題。同時,也有體制制度、政績考核上的問題,不能對信訪工作搞“一票否決”。當然,確實是因為干部不作為、亂作為而引起群眾不滿的,必須嚴肅追究責任。對具體情況要作具體分析,這是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考核者要有辯証思維,被考核者也要實事求是,正視存在的問題,並切實解決,任何時候都不要搞“一刀切”。

  四、發揚黨的好傳統好作風,始終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革命本色

  我們黨在堅持群眾路線的過程中,形成了許多好傳統好作風。這些好傳統好作風是加強思想教育、錘煉黨性的生動教材,對於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始終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革命本色,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淡泊名利,無私奉獻。老一輩革命家都是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典范。革命和建設時期,許多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一切為了人民的利益,把個人利益乃至生命置之度外。王鐵人的口號是:“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我們要向他們學習,多想想為群眾、為黨做了什麼,不要計較個人的名利得失。古往今來無數事實証明,心裡裝著群眾,為群眾辦了好事,群眾就永遠懷念你。要為群眾謀利益,這樣人生才有價值。

  愛護群眾,相親相依。蘇區時期有一首山歌:“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干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分田地,夜打燈籠訪貧農”,唱出了黨和人民群眾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延安時期是我們黨歷史上黨群關系最密切、最好的時期之一。黨的領袖和普通群眾密切往來,過年過節互相走動,真正與老百姓打成一片。我們要大力弘揚這種親切、和諧的干群關系,把群眾當親人。隻要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就會把我們當親人。始終和人民群眾肩並肩、心連心,親如一家,我們黨就是不可戰勝的。

  深入群眾,注重實踐。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取得的勝利,都是建立在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的基礎上的。現在,改革開放面臨的情況更加復雜,尤其需要深入群眾、深入實踐,加強調查研究。隻有情況明,才能決心大,才能妥善處理好各種問題。領導機關的同志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既能夠了解實際情況,提高工作水平,又能砥礪感情,增強黨性。

  調查研究,有的放矢。搞好調查研究,有幾個方面需要特別注意,一是要學好哲學,掌握唯物辯証法。這是分析和研究問題的“望遠鏡”、“顯微鏡”。二是要站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上,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面對同樣的事實,立場不同,得出的結論就不同。共產黨人必須站在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三是要提高研究能力。下去走一走、看一看、聽一聽,然后對得來的第一手材料作認真分析研究,弄清事物的相互聯系,把握發展趨勢。四是要謙虛謹慎,平等待人。否則,你就聽不到真話,結果是一無所獲。

  苦干實干,不尚空談。任何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我們黨向來提倡苦干實干。我們今天的一切都是靠艱苦奮斗干出來的。不要以為現在科技發達了,就不需要提倡苦干精神。“兩彈一星”就是苦干實干搞出來的。要辦實實在在的事,這樣才能贏得民心,經得起改革開放和長期執政的考驗。

  清正廉潔,不搞特殊。艱苦奮斗、清正廉潔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革命時期,黨的領袖同普通戰士吃一樣的伙食,穿一樣的衣服,一起參加勞動。我們黨執政后,黨的領袖和廣大黨員、干部仍然始終同人民群眾打成一片,艱苦朴素、不搞特殊,所以我們黨就有力量,贏得了人民群眾衷心擁護。鄧小平同志說:“為什麼過去很困難的局面我們都能渡過?根本的問題是我們的干部、黨員同人民群眾一塊苦。”“一塊苦”就是不搞特殊。現在有的地方黨群干群關系之所以緊張,干部特權化是一個重要原因。要大力弘揚清正廉潔、不搞特殊的優良傳統,永遠密切聯系群眾,立於不敗之地。

分享到:
(責編:秦華、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