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推進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的好教材——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叢書》

柯大文

2013年10月16日10:09  來源:解放軍報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是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理論工作者的重要職責和崇高使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將其有機融入抓建設、促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和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之下。要做到這一點,一本好教材、好讀物是必不可少的。近日,由國防科技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組織撰寫、解放軍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道路篇、理論篇和制度篇》叢書,在這方面作了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該叢書緊貼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際,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系統總結和梳理,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有效推進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提供了一部好作品、好教材。

理論創新每推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使理論內容常講常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道路篇、理論篇和制度篇》叢書重要特點之一,就是通篇貫徹這一要求。該叢書在體系結構設計上,“道路”“理論”和“制度”各篇既有各自的研究對象、研究重點,獨立成篇,又把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主基調,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為總要求,找准了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和教材內容的結合點和切入點﹔在重難點問題的把握上,該叢書緊緊抓住時代發展的新特征、改革建設的新變化和使命任務的新要求,突出習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把十八大以來黨的重大戰略思想、重大戰略決策、重大戰略部署的闡釋作為重點﹔在分析方法上,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緊貼理論前沿,緊貼官兵思想實際,用鮮活事例,展現國家和軍隊建設的新進展、新成就、新經驗,體現當代社會發展進步的新知識、新思想、新動向,努力回答官兵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疑點問題,進一步增強了官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認同。

知為行之始,學為用之先。推進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系統掌握是前提,堅定信念是根本,自覺踐行是目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道路篇、理論篇和制度篇》叢書把堅定理想信念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作為主線,把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激勵官兵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貢獻智慧力量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書始終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和精髓,深刻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著力引導官兵把理論知識固化為堅定理想信念,內化為正確價值追求,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踐能力,切實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把自己鍛煉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的堅定“追夢人”和實現新時期強軍目標的勇敢擔當者。從這個意義上講,該叢書為正確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知與行的關系,拓寬理論武裝的途徑方法,提升理論武裝工作的質量和效果,作出了積極努力,對廣大官兵立足崗位、獻身國防具有深刻的指導意義和現實意義。

分享到:
(責編:王金雪、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