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以蘭輝同志為鏡

鄧  楊

2013年10月16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必須貫穿“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抓好“照鏡子”這個基礎環節和重要方法,首先要找准鏡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黨章為鏡、以廉政准則為鏡、以群眾期盼為鏡、以先進典型為鏡。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原副縣長蘭輝同志30年扎根在基層、戰斗在一線,始終把黨的事業和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忠誠詮釋了一個人民公仆的價值,用行動詮釋了一個基層干部的責任,用生命譜寫了一曲真誠奉獻的壯麗贊歌,可以也應當成為教育實踐活動中黨員干部解決“四風”方面突出問題、做到為民務實清廉的一面鏡子。

蘭輝同志一生奔忙於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工作之中,勤政務實、敬業擔當,沒有一點點形式主義。蘭輝同志抓工作實打實,對群眾心貼心,沒有花拳繡腿,不搞虛架子。他有句口頭禪:“說一千道一萬,不如到現場看一看。”在他工作日程中,2/3時間在跑項目、下工地、排隱患。分管殘聯工作,面對北川震后新增的殘疾人這一特殊困難群體,他推動實施“殘疾人就業工程”,通過企業集中安置、扶貧基地帶動、自主創業扶持等方式,幫助全縣兩千多名殘疾人就業創業,重拾生活信心。分管安全生產工作,面對震后鄉村道路重建的重任,為便於開展質量管理,他要求專門編印一本《鄉村道路建設手冊》,白天下鄉檢查隨身帶著,晚上休息時還見縫插針反復研究,交通部門的技術人員都說,“論起專業,蘭縣長比我們還內行”。對於工作,蘭輝同志就是這樣,躬身實干,親力親為,把根子扎在第一線,絕不應付場面,蜻蜓點水。以蘭輝同志為鏡,就是要查找在學習精神、政績觀和責任感方面同他的差距,摒棄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把實際成效作為評判工作的標准,以真誠的付出贏得群眾認可。

蘭輝同志一生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擺架子、不搞特權,沒有一點點官僚主義。他常說:“群眾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都是小事。”他的手機裡存有許多普通群眾的電話號碼,許多群眾也有他的手機號碼。群眾有了問題一個電話找到他,他都事無巨細地記錄,不厭其煩地幫助解決。盡管生活並不寬裕,蘭輝還把扶貧幫困當做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受到過他幫助的人累計不下200人,北川“可樂男孩”楊彬、困難學生林濤和老上訪戶李堂會等都成了他的朋友。從鎮長到縣政府辦主任,再到副縣長,盡管職位在上升,但蘭輝同志並沒有一絲當官做老爺的想法,對群眾的真摯感情始終不變。正是這種感情,才使他在接到暴雨預警后忍著傷痛第一時間趕赴重點隱患地區,即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裡牽挂的還是唐家山堰塞湖周圍群眾安全度汛。這是何等的無私精神,這是何等的忘我境界,這是何等的為民情懷。以蘭輝同志為鏡,就是要查找在堅持群眾觀點、密切聯系群眾方面同他的差距,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擺脫官本位思想,聽民意、順民心、厚民生,事事以人民群眾的需要為根本出發點、落腳點。

蘭輝同志一生以解決工作的實際問題為最大的快樂,旰食宵衣、忘我工作,沒有一點點享樂主義。面對工作,蘭輝總是勇挑重擔、任勞任怨、毫無怨言,寧願讓身體透支,也不讓工作欠賬。在抗擊汶川特大地震中,他堅守抗震救災最前沿,一次又一次組織搶通“生命線”﹔災后重建,他又承擔交通運輸、安全生產等最繁重、最艱難的任務,保証群眾走上“安心路”。哪怕在生命的最后一天,蘭輝同志的工作安排仍然是滿滿的。從早上8點開始,先后深入3個村道施工現場,檢查2個道路地質災害點,召開2場座談會,督促落實汛期安全生產及防汛應急預案,中午趕時間在鄉政府食堂吃一碗湯泡飯時,仍在研究解決群眾汛期應急出行難題。蘭輝同志就是這樣,對群眾的苦感同身受,為群眾受苦甘之如飴,寧願用自己的苦換來群眾的甜。古語雲,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以蘭輝同志為鏡,就是要查找自己在發揚艱苦奮斗優良作風、堅持“兩個務必”方面同他的差距,改掉拈輕怕重、貪圖安逸的毛病,始終保持高昂的斗志,隨時展現“箭在弦上”的狀態,永遠保持一名共產黨員對事業的無限熱忱。

蘭輝同志一生堅守勤儉朴素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嚴格自律、廉潔奉公,沒有一點點奢靡之風。作為黨和人民教育培養的好干部,蘭輝同志對驕奢淫逸高度警惕,對廉政紀律有著清晰的底線。對生活品質,他沒有過多要求,每次下鄉檢查工作,都和當地干部一起在機關食堂吃飯﹔一件夾克買來,一穿就是十來年。作為副縣長,經手的工程項目、資金投入不是小數,但他從沒有違規打過招呼,從沒有利用職務之便干涉正常的招投標程序,從沒有動用權力給自己謀一點私利。蘭輝同志不僅嚴於律己,對家人也絕不開方便之門。盡管擔任過多個領導崗位,但妻子從百貨公司下崗后一直都是臨聘工人,大哥在就職的工廠倒閉后到處打零工,二弟在綿陽市一家餐館打雜,他卻從未向組織提出過任何要求,家裡至今還欠借款10萬多元。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其身。正是在私利面前的無欲則剛,才換來了群眾的由衷信任。以蘭輝同志為鏡,就是要查找自己在勤以修身、儉以養德、廉潔自律方面同他的差距,不忘“奢靡之始,危亡之漸”的古訓,常修立身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們要自覺以蘭輝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品質,作為對照檢查的“鏡子”,往深處照、往細處照,深刻發現和解決自身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上的問題,認清自己同蘭輝同志的差距,樹立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端正工作作風,貫徹群眾路線,時刻保持自重、自警、自省、自勵,更好地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16日 13 版)

分享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