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莫讓群眾話在心裡口難開

孫翠玉

2013年10月10日11:07  來源:光明日報

領導干部對待群眾意見的態度,是查擺問題環節能否取得實效的關鍵。要真正打開群眾心扉,讓群眾敢於開口、願意開口、主動開口,把“群眾提”真正落到實處而不流於形式,莫讓群眾話在心裡口難開。

要讓群眾敢於開口 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群眾有偉大的創造力。我們怎麼才能夠向群眾學習呢?怎麼才能夠把群眾的經驗綜合起來呢?這就要求我們的黨員干部要加強調查研究,廣開渠道、虛心聆聽、認真對待群眾的各種意見。在對待群眾意見上,切忌隻選自己想聽的,忽視、打壓自己不想聽的。切忌存在家長心態,在群眾面前擺出家長的威風,拿出家長的權威,隻要群眾有不同意見,就認為群眾是無知的,是反黨反政府的,把群眾和黨,群眾和政府對立起來。這樣,群眾的真心話怎麼敢講出來呢?群眾不敢開口,利益訴求無法得到表達,就無法建立良好的黨群關系,踐行群眾路線就是空泛虛偽而流於形式。

要讓群眾願意開口 密切聯系群眾,一切以群眾利益為出發點,讓群眾敢於說話,說實話,歷來是我黨群眾工作的根本所在。當前,由於偏頗的政績考核方式,一些地方官員過度追求GDP,令部分領導干部在實際工作中,對群眾的感情淡化,對群眾的利益訴求淡漠,養成了“對上不對下”的認識偏見和實踐誤區。對上阿諛奉承,對下橫眉冷對成為我們一些領導干部的工作作風,成為孕育“四風”的溫床。“官老爺”之風越演越烈,形式主義鋪天蓋地,群眾的利益訴求被忽略甚至被侵犯,群眾又怎麼會願意開口呢?因此,群眾的“失語症”越來越重。要將不良風氣、官場陋習連根拔起,治好群眾的“失語症”是關鍵。這就要求每一名領導干部率先垂范,把“為民務實清廉”深植於思想和行動中,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掃出門去。每一名領導干部都要常懷敬畏群眾之心,時刻認識到權為民所賦,一切以群眾利益為出發點,要為群眾利益訴求表達提供暢通的渠道和切實的保障,不但要讓群眾敢於開口,還要讓群眾敞開心扉願意開口。

要讓群眾主動開口 要充分發揮廣大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切實保障群眾監督建言權利,發揮群眾監督的主動性、積極性,把領導干部的一言一行納入群眾的監督之下,要讓群眾主動開口、開好口,隻有這樣,才能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才能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裡。隻有領導干部對群眾開口提的意見建議予以尊重,立行立改、邊查邊改,不蜻蜓點水﹔在干部的提拔任用上,對群眾的意見和觀點給予足夠的重視,切實做到“基層之上、群眾第一”﹔實實在在不搞形式主義,給予群眾足夠的信心,我們的領導干部要有敢於“面鏡”、勇於“納諫”之心,要讓群眾主動開口。“良藥苦口利於病”。要真正找問題,找准問題,就要讓群眾把心裡話說出來,要把群眾說出來的話視為治病的良藥,要虛心聆聽,認真分析,誠心接受,落到實處。隻有這樣,才能夠治病救人,才能從真正意義上貫徹實施黨的群眾路線。

(作者單位:中國延安干部學院)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