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評論員:真亮丑、真批評才能真治病

2013年10月08日10:05  來源:光明日報

“自己有時調研就像演一部下基層電視劇,事先有腳本,事中有導演,事后露露臉,自己就是一個演員。”這樣具體、實際、尖銳的話,是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查擺問題的態度真誠、坦白,也讓公眾對活動的實際效果充滿期待和希望。

亮丑、批評與自我批評並不容易。自揭其短,對任何人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是,如果目的和指向是非常有益的,那麼亮丑與揭短就會變得坦然。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目的是讓黨員干部檢視自己的“四風”,讓心與群眾貼得更近、步調與群眾更加一致,進一步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具有堅強黨性和堅定信念的人,在這樣的目標面前,揭揭自己的丑,勇敢地給自己和別人提提缺點、不足,有什麼難呢?反之,如果自身理想信念已經蒙灰,價值觀已經扭曲,“總開關”已經出了問題,認為人生與事業的最高價值就是當官做老爺,那麼當然是政績和功利當頭,誰會願意亮丑揭短給自己的仕途設障礙呢?因此,敢於真亮丑、真批評的基礎在於端正理想信念和價值觀。有一顆公心,才能真正把群眾裝在心裡。

亮丑與批評有許多種。這次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是真找問題、真想解決問題的,所以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同志,查擺問題都沒有顧忌情面,也沒有“技巧”和“花樣”,值得肯定。但我們也要看到,目前有些單位查擺問題時先講功勞,最后講一點無傷大雅、抽象籠統、可有可無的不足﹔有的講問題變成了變相的夸獎﹔有的純屬業務探討,與“四風”沒有什麼關系﹔有的沒有把自己的真心放進去,查擺問題成了作秀和表演。凡此種種,都是“繞道走”的表現,反映的是不願找問題,不願說問題的心理。習近平總書記8月上旬就開好民主生活會對河北省委提出要求:“我可不是聽你們講鶯歌燕舞的。”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會也真正做到了“敞開思想、坦誠相見”。我們希望,這樣的風氣能夠擴展到教育實踐活動的方方面面。

諱疾忌醫治不好病,不把真心擺進去,查擺問題也就談不上鞭策和改進。開門征集意見也好,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也好,目的在於真正解決存在的問題。對照檢查敢找真病根,批評建議敢碰真問題,整改措施方能下真功夫。一個“真”字貫穿始終,教育實踐活動才能取得真正的效果。首先是說真話、說實話,然后是敢於碰積弊、敢進“深水區”。把問題真的找出來、擺出來,再把問題實實在在地解決好,這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初衷,也是嚴格黨內生活、提高黨性修養的有效途徑。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