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張志明:從五個維度改進新形勢下黨群關系

2013年10月08日09:52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落腳點是改進新形勢下的黨群關系,密切聯系群眾,不斷提高黨的公信力。達到這樣的目標,目前可以從如下五個維度加以把握。

傳承黨的群眾路線核心價值的維度。這是密切黨群關系的內在動力。首先,營造以會做群眾工作為榮、以具備群眾工作能力為榮的黨內文化氣氛。其次,各級黨委特別是黨的書記,應該自覺地首先成為黨的社會活動家,而不是行政首長,不是經濟學家,不是企業家,應該會算政治賬,會算社會賬,而不僅僅是算經濟賬。當然,改革開放以后黨的干部從階級斗爭為綱到會算經濟賬也是很了不起的進步,但是今天再也不能光算經濟賬了,更不能僅僅會算GDP。而最大的政治賬、社會賬是什麼?是人民對我們黨的認同度,同樣一件事,你覺得是好事,GDP增加了五個百分點,但是這事干完以后,老百姓對你的支持率下降了十個百分點,這種事以后決不能再干了。再次,各級黨代表,都應該自覺成為新形勢下黨的群眾工作大師和社會活動家,應該主動到群眾中間去,成為他們的主心骨和引領者。這裡涉及的就是黨內民主的政治資源有效利用問題。什麼叫黨群關系啊?誰代表黨啊?黨的最高權力機構是黨代表大會,黨代會代表是我們黨的主體啊,既是廣大黨員的代表,同時也是黨的整體形象的代表。民主革命時期,毛委員來了,共產黨來了,就像見到親人一樣。現在我們的黨代會代表,到了黨員的選區,我們選區的黨員群眾是不是也感覺跟見了親人一樣呢?恐怕不是吧。人大代表一年還開一次會議,而黨代會代表五年開一次大會后基本上就不知道該做什麼了,這是黨的制度資源的巨大浪費。我們一定用好我們的黨代表大會制度,充分賦予黨代會代表實實在在的權利,比如黨代會代表怎麼選?大會怎麼開?將來能不能實行常任制?閉會期間黨代會代表怎麼和普通黨員群眾保持聯系等?完善並用好黨內民主制度的過程,本身就是密切黨群關系的過程,也是最安全最有效最切實可行的路徑。

執政黨與社會良性互動的維度。今后判斷黨群關系是否正常的標准,不應該再簡單理解為一個黨員個體和群眾個體之間的聯系,也不是簡單的8500萬黨員與12多億老百姓之間的聯系,而是一個不斷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的執政黨與一個公民素質越來越高、社會自組織能力越來越強的現代中國社會之間的良性互動關系。換句話說,黨群關系不是我們黨老去做群眾工作,而是與人民群眾的互動。過去如果說是“內燃機車”共產黨帶動中國社會發展,今天的車頭和每節車廂都是動車組,車頭共產黨是動車組,也必須把人民群眾也變成動車組,每一節車廂都有一個自動力機制,有一種自組織能力,大家才能互動,才能良性互動,中國才能充滿活力,才能把各方面的積極性調動起來,這樣的黨群關系才是有意義的黨群關系,而不僅僅是為了給老百姓搞好關系而搞好關系,而是在共同的事業中,大家有著共同的成就感、自豪感、尊嚴感,這才是我們追求的新形勢下的黨群關系。人民群眾的尊嚴感,是在政治參與的過程中,是在共同事業奮斗中,是在分享改革的成果中得到的,這是一種互動的關系。其中一個關鍵的理念是,黨的領導實現的過程,應該是領導組織人民群眾自己當家作主的過程,而不是代替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的過程。另外,要善於用好社會資源做好社會工作。不要什麼事情黨委政府都沖到第一線,應該讓社會組織、社會力量盡快成長起來,幫我們做一些工作,很多時候比我們自己親自做效果要好得多,比如,抗震救災,大災過后的房子重建政府要做,心靈重建呢?心靈的重建你就讓某些社會組織去做效果就好得多。

執政黨與新媒體互動的維度。一方面,要高度重視並積極發揮新媒體在傳播黨的主張、傳遞民主訴求、形成黨與社會良性互動方面的積極作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剛召開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要求的就是這個意思,黨的宣傳工作和主流媒體,要會說話,說好話,說暖人心的話,說入腦、入耳、入心的話,說讓老百姓聽了舒貼的話,說老百姓聽了以后下一次還想聽的話。別哪句話不合適說哪句。如果我們的所謂主流聲音把年輕人都嚇跑了,那你說了有啥用啊!另一方面,特別重要特別急迫的是培養我們自己的意見領袖群體,主動佔領陣地,引導輿論走向,而不要被動應對。一定要主動佔領,你不佔領,別人就會佔領。新媒體是個很好的資源,但是要納入我們黨的執政資源,為我們所用。要從過去的被動應對改為主動引領,但主動引領不是各個單位公布一個新聞發言人,而是一系列的機制支撐。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培養自己的意見領袖群體,出現不好的事,我們的意見領袖率先“罵”,罵得讓政府覺得很慚愧,抓緊改正,罵得讓網友跟著你一塊兒罵,然后把網友的氣疏導出來﹔遇到好的事,我們的意見領袖也率先去寫,寫得入情入理,一份正能量變成十份正能量。這就叫疏導和引導。黨的意識形態領導不能僅僅考慮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產業發展,盡管這項工作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如何為黨的執政贏得更多的公信力和認同感,增加更多執政的群眾基礎。

疏通人民群眾訴求制度渠道的維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國家最根本的國家制度,也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制度依托,關鍵是我們一定要用好這個制度。首先要通過人民代表大會這種制度主渠道,來表達各階層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和各方面訴求,而不是通過信訪,更不是通過上訪,信訪是個毛渠,主干渠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如果我們主渠道不用,把老百姓的利益訴求之水直接排到毛渠裡面去了,那就不是水利,而是洪水滔天的水患啊!所以,人民代表大會的制度主渠道一定要疏通,如人民代表怎麼選?選區怎麼劃分?選完以后賦予人民代表什麼權利?權利怎麼使用?這個權利如果在有關政府職能部門遭到冷遇怎麼辦?大會怎麼開?會議怎麼開?閉會期間人民代表怎麼和人民群眾保持聯系?能不能把上訪的事情交給人民代表?這就是制度的跟進與完善,也是制度渠道的疏浚和暢通。

著力理順權力授受關系的維度。毛澤東1945年在延安窯中對中回答黃炎培先生的民主新路,依然是今天我們破解新形勢下黨群關系難題的歷史邏輯起點。顯然,毛澤東用文化大革命的辦法實現這一民主新路的嘗試是錯誤的,也是不可能成功的。那麼,新形勢下把民主新路的理念變成實實在在的制度安排,就成為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超越前人的重要使命。具體來說,各級黨委能不能逐步地把精力轉移到與人民站在一起,領導、培育、組織、協調、引導人民選好人民代表,領導組織人民開好人民代表大會,領導人民競選好各級政府,然后在權力運行中領導人民繼續監督好政府,領導人民創造好的政治生態用好政府,領導人民換好下一屆的政府,把這篇人民民主的大文章做好。做好的一個關鍵是不換黨換人,黨的執政地位不需要競爭,不需要換,但是黨的領導人,政府的領導人,一定要認真地選好,換好,由此來完善我們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具體操作機制,疏導它的優越性的發揮,以此完善我們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這樣一個政黨的機制,把合作的文章做好,疏導我們政黨制度優勢的發揮。而隻有制度的優越性發揮出來后,真正的制度信心才能建立。

分享到: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