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對“最大危險” 的思考

艾虎生

2013年10月03日09:43  來源:解放軍報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從建黨的那一天起,不管在什麼時期,不管哪一屆領導集體,密切聯系群眾始終是共識。我們黨不僅創立了系統的群眾觀點、科學的群眾路線,還建立了一整套群眾工作的制度機制。那麼,為什麼到現在脫離群眾的現象卻依然存在,有的還相當嚴重?隻有回答好解決好這個問題,才能走出“最大危險”帶給我們的種種困局。

  首先,從歷史傳承探討黨群關系發展的階段性,認識“最大危險”的形成。黨群關系發展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革命戰爭時期,特點是生死與共。那時候沒有群眾支持,就沒有黨的生存發展,在殘酷和艱苦的環境裡,我們黨一天也離不開、一點也離不開人民群眾,並逐漸把在斗爭中形成的天然聯系,上升為宗旨性質。人民也逐漸看清了黨是希望、是救星,一心跟黨打天下。第二階段是建國后改革前,特點是情感相依。我們黨帶領群眾翻身得解放,建立了人民共和國,黨群之間始終懷有血濃於水的深厚感情。盡管是“台上台下面對面”,仍然是不分你我心連心。遇到“文革”那樣的動亂,有的群眾盡管受到傷害,但還是對黨不離不棄、無怨無悔。老百姓從心裡覺得,黨能夠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糾正錯誤,黨群之間總體上延續了魚水關系。第三階段是改革開放以來,特點是利益凸顯。改革調整是一場革命,改變分配方式,打破了過去的利益平衡﹔社會轉型是一場革命,改革管理方式,激活了利益杠杆﹔思想解放更是一場革命,改變生活方式,重構了社會交往,使社會關系中的利益色彩變濃了。“最大危險”形成於社會變革時代,焦點是不同個體之間的利益碰撞。黨為了人民的利益而奮斗,黨為了實現人民利益而執政,正經受著前所未有的考驗和挑戰。

  其次,從社會變革探討黨群關系發展的復雜性,認識“最大危險”的緊迫。不同歷史時期的群眾工作盡管一脈相承,但新情況、新問題越來越多。一是我們黨執政后地位發生變化,長期執政導致個別黨員干部發生角色錯位,把代表人民管理國家變成了代替人民當家作主,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作風受到考驗,使責任與能力的矛盾凸顯。二是群眾的成分發生深刻變化,過去以“工農商學兵”為代表的基本群眾類別,已經演變成不同職業、不同身份、不同階層的社會成員劃分,利益需求的多樣性,使協調兼顧的矛盾凸顯。三是市場經濟發展在給社會帶來巨大活力的同時,也帶來負面影響,一些人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甚至出現“為黨說話還是為老百姓說話”的謬論,使維系黨群關系的感情因素有所淡化,社會情緒對立的矛盾凸顯。四是快速發展中的種種不適應此起彼伏,改革中一些過渡性或突破性政策,難免造成社會“失衡”現象增多,如“企改”就得有下崗,“先富”就會有后富,使總體可控與局部失控的矛盾凸顯。五是信息時代的全面到來,虛擬社會沖擊現實社會,個別現象被無限放大,不負責任與別有用心的炒作誤導輿論,傳言、段子極具殺傷力,混淆視聽與正確引導的矛盾凸顯。矛盾是把“雙刃劍”,解決得好就會夯實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解決得不好就會失去群眾支持,動搖黨的執政地位。

  第三,從矛盾症結探討黨群關系發展的根源性,認識“最大危險”的化解。根深不怕葉落,樹大不怕招風,要相信黨群關系能夠經得起風浪,在強基固本上下功夫。一是戰爭年代的危險來自敵人,現在的危險來自脫離群眾,要警惕和防止混淆矛盾性質,扭曲執政理念。群眾是我們的親人,如果裡外不分,沾染舊制度的統治思維,就會損害鞏固執政地位與維護群眾利益的高度一致。當一些黨員領導干部把手中權力視為既得利益的時候,就會背離宗旨性質。人民內部矛盾跟敵我矛盾有何區別?為了執政而執政,還是為了人民而執政?矛盾性質沒搞清楚,執政理念被扭曲,必然會把代表人民管理國家看成是人民的主宰,把以權謀私作為自己當官的唯一追求,從而走向群眾的對立面。隻有站在人民的立場上,充分體現“執政為民”中的“為民執政”內涵,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二是計劃經濟的弊端表現為“吃大鍋飯”,市場經濟的弊端表現為兩極分化,要警惕和防止發展目標錯位,扭曲改革理念。平均主義“大鍋飯”是思想和體制的僵化,已經走入死胡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市場經濟,出現兩極分化,盡管是過渡現象,卻給社會穩定和政權鞏固帶來挑戰和風險。改革攻堅的利益調整伴隨著不同社會階層的利益博弈,必然影響黨群關系。改革中犧牲一部分群眾的利益不可避免,避免出現社會利益沖突的關鍵,在於搞清楚發展目標,解決好“為了誰”的問題。隻有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黨群關系才牢不可破。三是長期執政條件下來自內部的危險,內部的危險來自高級干部,要警惕和防止授人以柄,影響黨的威信形象。習總書記曾嚴肅指出,問題出在內部,出在高級干部身上。高級干部位高權重,出了問題就不是小問題,政治上出了問題危害更大。群眾對高級干部的信任度降低,影響對黨的信賴,敵對勢力會借此大做文章,煽風點火,蠱惑人心,污損黨在群眾中的形象。成克杰、陳良宇、劉志軍、薄熙來就是典型的例子。由此可以看出,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從領導干部做起有多麼重要。

  探討症結,警惕危險,最根本的是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樹立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思想。群眾是時代的主人,也是社會歷史進步的主人﹔群眾決定著我們的生死成敗。這應該是我們如何對待“最大危險”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