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以先鋒模范為鏡>>龔全珍

淡泊名利、獻身教育的龔全珍老人

2013年05月28日09:05  來源:央廣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擁有60年黨齡、今年90歲的龔全珍老人,是開國少將甘祖昌的夫人。1957年回鄉至今,她淡泊名利,獻身教育,用實際行動贏得了群眾的尊重和愛戴。今天的時代先鋒播出她的故事,以下為上篇。

  江西省蓮花縣南陂中學,上世紀60年代,龔全珍曾在學校擔任校長。

  在那個匱乏的年代,龔全珍經常會拿出自己的工資和糧票,去資助那些家境貧困的學生和老師,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有孤兒學生,沒辦法上學,她就自己掏錢填學費,買學習用品、衣服給貧困學生。”

  雖然年逾九十,龔全珍依然關心下一代成長。在一次下鄉宣講革命傳統時,龔老認識了下坊鄉灣溪小學三年級學生郭艷蘭,當得知她父母患病,全家生活困難,小艷蘭隨時有輟學可能的情況后,龔老落淚了,對校長說,今后這孩子的學習費用由她負責。龔全珍說:“有貧困學生,我就願意幫助一點。假如組織上對我有什麼要求的話,我就盡量做到啊!”

  龔老特別講究教學方法。蓮花縣琴亭小學副校長賀景華說,她給青少年講故事作報告,深入淺出,不講大道理,總是從身邊的事說起,青少年很喜歡聽:“有一次她發現有些孩子不懂事,挑吃挑穿啊,她就心裡特著急,她把甘祖昌將軍在長征路上沒有食物吃,每天隻吃8粒蠶豆的事編成了一個故事。”

  寓教於樂,會講故事的龔全珍是遠近聞名的校外輔導員,老同事朱福海說:去講課時,她拒絕車接車送,且從來不吃學校安排的便飯,每次都是自帶干糧。

  “活著就要為國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復雜重要的工作就做簡單的工作。”多年來龔全珍始終銘記著丈夫的話,丈夫的夢想就是她的夢想:改變家鄉的貧窮落后,讓百姓過上富裕幸福的日子。

  中央台短評:信仰凝聚大愛無疆

  淡泊儉朴一輩子、傾情教育一輩子、默默付出一輩子,已經耄耋之年的龔全珍帶給我們的除了敬佩和感動,還有更多的激勵與思考。她數十年如一日,勤儉自律的本色不改、無私奉獻的志向不變,源於她始終堅守著共產黨人的崇高信仰,始終踐行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光榮使命。她是八千萬共產黨員中的優秀代表,更是當代社會值得我們學習的道德楷模。“道德昌則政化明,政化明而萬姓寧。”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龔全珍式的忠誠之人、高尚之人、仁愛之人。我們也相信:“德不孤,必有鄰 ”, 有堅定的信仰、榜樣的力量,一條條愛的涓涓細流,必將匯成和諧社會的大愛無疆。(記者胡嘯 李竟成)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