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民主生活會應是“時間服從質量”

完顏平

2013年09月30日10:02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參加並指導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不僅用4個半天時間參加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期間多次進行深入點評,會前還聽取了中央督導組關於河北省委教育實踐活動的情況匯報,並同省委書記、省長談心談話,詳細詢問專題民主生活會准備情況,為各地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樹立了榜樣。

隨著各地各級專題民主生活會陸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時間如何服從質量”成為一個實際問題。一位老黨員深有體會地說:“民主生活會是會,但不能把民主生活會隻當一個幾小時的會。”這句話很有辯証性。從某種意義上說,專題民主生活會確實不是一個“一次性”的會議,而是一個“民主的過程”,批評與自我批評只是一個環節或一個場面,完全意義上的民主生活會應該是“會前准備”“會中交流”“會后整改”的統一。同時,也是時間和質量的統一。

但從實際情況看,並不是每一個單位和部門都能科學地運用好這個過程。一些單位會前准備不充分,沒有很好圍繞民主生活會主題內容有針對性地安排學習,導致思想認識不到位,認為“反正就是一個會,講什麼,怎麼講,都這樣”,沒有廣泛開展談心活動。上級與下級、班長與成員、成員與成員之間缺乏真心實意、開誠布公的交流,對一些觀念的不同理解、對一些問題的不同看法、對一些日常工作中積累的成見沒有進行真正的溝通。沒有深入調查征求意見,滿足於“基層走了、座談會開了、問卷調查收了”,問題找得“准不准、真不真、實不實、像不像”另當別論。這樣倉促上陣,隻能是走過場。

從本質上講,“時間服從質量”就是各個階段特別是專題民主生活會“直接准備”各個環節的時間進度,必須達到教育實踐活動的規定要求,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不變形”,達標了開,不達標就要緩開,或“加工補課”,或“返工重來”。

當然,關鍵還是要“找准問題,修正錯誤”。中央要求,要以“反對四風,服務群眾”為重點,組織召開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也就是說,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病症,消除不符合人民群眾利益的積弊,是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故而,必須深入調查,廣泛聽取群眾的批評意見,讓群眾“把真話說出來,把苦水倒出來,把不滿講出來”。真正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交鋒,把前期調查中群眾提出的問題擺到桌面上,議深議透,及事、及人、及思想、及原因、及教訓、及責任,“讓思想出汗,才能觸動靈魂”。還必須對症下藥,一條條地列出具體的整改措施,實實在在地開出“賬單”,對人民群眾有一個明明白白的交待。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