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以先鋒模范為鏡)

像龔全珍老人那樣——江西教育實踐活動樹標杆學榜樣

人民網記者  吳齊強

2013年09月3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龔全珍老人和蓮花縣的孩子們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攝

  核心閱讀

  年逾九旬、有著60多年黨齡的龔全珍,是開國將軍甘祖昌的夫人。隨將軍回鄉,扎根基層,淡泊名利,甘於清貧,一生奉獻。

  龔全珍的先進事跡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生動教材。學習龔全珍,每個共產黨員都應該是一面旗幟,樹立榜樣,感召眾人﹔一面鏡子,警示自己,正人衣冠。

 

  9月29日,記者在江西南昌見到了龔全珍老人。3天前,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向龔全珍老人表示致敬。老人深情回憶說,總書記對為新中國做出貢獻的老一代人非常尊重,特別強調弘揚艱苦奮斗精神,不僅我們這代人要繼承,還要一代一代地傳承發揚下去!

  一位老人、一本日記、一系列報告會,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江西省掀起了學習龔全珍同志先進事跡、爭做為民務實清廉表率的熱潮,照鏡子找差距,定坐標明方向。在這片有著光榮傳統的紅土地上,龔全珍老人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反對“四風”、服務群眾的對照鏡子和學習榜樣。

  一部生動的教材

  “對比龔老,倍覺震撼,倍感差距,倍受教育”

  瞻仰革命烈士紀念堂、聆聽龔全珍事跡報告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9月25日,江西省委常委會及省級干部進行了一天內容豐富、意義深刻的集中學習活動,用理論的鏡子、歷史的鏡子、典型的鏡子,深挖細找“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明確改進工作作風的努力方向。

  在龔全珍先進事跡報告會現場,不少人心潮澎湃、淚光盈盈。

  今年4月1日,剛到江西工作不久的省委書記強衛,專程到萍鄉市蓮花縣登門看望龔全珍。在與龔全珍的一次對話中,強衛真誠地說:“這幾天,媒體都在宣傳您的事跡,我對您的精神和思想有了更深的了解,我要向您學習!”

  典型就是旗幟,榜樣就是力量。6月27日,江西省委下發《中共江西省委關於開展向龔全珍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號召全省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龔全珍同志先進事跡。專題學習會、報告會、座談會、“信仰的力量”大討論……江西上下迅速掀起宣傳龔全珍、學習龔全珍的熱潮。

  《龔全珍日記選》單行本7月初出版,8月底再版,在讀者中反響強烈。江西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龔全珍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展開巡回宣講,每場報告會座無虛席,直接受眾達萬余人。

  江西省新聞出版局副局長劉平聽完報告會激動不已:“對比龔全珍老人這個身邊的榜樣,倍覺震撼,倍感差距,倍受教育。回想自己在機構改革、職能調整過程中的思想波動,心中十分慚愧。”

  曾經得到龔全珍悉心幫助的彭艷峰,如今已是萍鄉實驗學校教師,她選擇用這樣一種方式回報龔奶奶的關愛:“我要像龔奶奶一樣當好一名人民教師,把龔奶奶傳遞給我的精神力量傳給我的學生,不斷地傳遞下去。”

  一場信仰的接力

  “省委領導帶頭,機關作風有了大改變”

  為黨工作是本分,離休不等於離崗。龔全珍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生價值,信仰的力量把愛傾洒在贛鄱大地的青山綠水間。

  有一回,龔全珍買了幾百元錢的書,自己坐車送到鳧村中學。校長不在,她放下書就走了。第二天,校長打電話感謝,表示想在學校補辦一個捐書儀式,她一聽就拒絕了。老人說,自己做這些事都是應該的,不喜歡搞形式、做表面文章。

  避免形式主義,學以致用是硬道理。江西省委常委會帶頭以龔全珍為鏡,邊學邊查邊改。兩個多月來,在省委常委會開展的“下訪聽訴、排憂解難”接訪活動中,13位省委常委走進各級信訪局,深入農村、社區等基層一線,面對面接觸群眾,心貼心傾聽訴求,傾力為民排憂解難。省委常委會以邊學邊查邊改的實際行動,向全省人民表明了正視問題、解決問題的誠意和決心,為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出了表率。

  9月27日至28日,江西省委常委班子召開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省委書記強衛帶頭發言,“開展自我批評向我看齊,開展批評向我開炮”。大家深入剖析,敢於揭短亮丑。

  緊握信仰接力棒,順應時代新要求,江西把征求意見建議的范圍拓展到互聯網上,直接面對眾多網友“拍磚”、“吐槽”。省委、省政府領導分別走進直播室,開展“省委書記與網民面對面”等在線交流活動,幾百件網友反映的問題意見,逐一得到處理並在媒體上公布結果,不少困擾群眾生產生活的民生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省委領導帶頭,機關作風有了大改變。”江西省發改委主任李安澤說,“原來是坐在機關等別人求上門來,現在處室主動上門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圍繞項目審批、資金安排、價費管理三個權力較集中的領域,江西省發改委共取消7項審批事項,下放24項審批事項,累計為基層和群眾解決實際問題37件,答復問題66件。

  一座精神的標杆

  “向龔全珍學習,加強黨性修養,用良好黨風帶動社會風氣改善”

  2009年2月19日,龔全珍在日記中對自己的思想作了一次剖析:“記得上世紀50年代,民政局給祖昌送來一個傷殘証,等民政局的人一走,祖昌就撕掉這個傷殘証,說:‘國家給我的錢夠多了!’在鄉下,他打針吃藥的單據自己報銷,還拿出他工資的大部分支援農業。我這個離休干部為黨做了什麼?真十分慚愧!”

  幾十年來,龔全珍就是這樣,以甘祖昌將軍為榜樣,不斷淨化自己的思想,指導自己的言行。她說:“祖昌就是我的鏡子,我經常反省自己哪裡做得還不夠。”

  30年間,沒有人記得龔全珍去了多少學校,講過多少課,但都記得,她從不要一分錢報酬,還經常自帶饅頭,就著白開水當午餐。龔全珍扶貧濟困慷慨大方,自己卻舍不得吃、舍不得穿。鄉親們說,這麼多年很少見她買過新衣服,沒見她吃過什麼高檔營養品。

  每一位黨員干部都能在向身邊的模范看齊中汲取營養、得到教益。“龔老的嚴格自律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江西省財政廳廳長胡強說,江西正逐步推行對差旅費、會議費、公務接待費公務卡結算,切實做到“陽光操作、陽光監督”。對無計劃、無預算、無編制的購置申請,不予辦理政府採購手續。嚴格執行辦公用品定點採購,接待、會議、出差定點飯店,公務用車定點加油和維修等制度,有效降低行政成本。

  “向龔全珍學習,加強黨性修養,用良好黨風帶動社會風氣改善”。龔全珍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的示范效應,正在贛鄱大地凸顯、傳播。在蓮花縣琴亭鎮金城社區,志願者服務隊已經開始協助龔全珍工作室開展服務。共青團江西省委決定,將在更多領域成立以龔全珍命名的青年志願者服務隊,把龔全珍的崇高精神發揚光大。

  龔全珍樹起了一座精神的標杆。龔全珍的價值坐標中時刻高懸著這面無形的“銅鏡”,為黨員干部照出差距,照足動力,照亮信仰。

 

  延伸報道

  《龔全珍日記選》出版發行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由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日報社選編的《龔全珍日記選》已由人民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即日起在全國發行。

  年逾90的龔全珍為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已故江西籍老將軍甘祖昌同志夫人。新中國成立后,開國將軍甘祖昌堅持回到農村當農民,龔全珍同志也隨之回到江西省蓮花縣沿背村,從此扎根基層。56年來,龔全珍艱苦奮斗,始終致力於基層鄉村教育事業。

  日記選內容均摘自龔全珍1966年以來所記40本日記,共10余萬字,生動而全面地反映了她的心路歷程和精神世界,彰顯出一名共產黨員艱苦奮斗、不求名利、矢志為民的精神,為深入開展學習宣傳道德模范活動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供了鮮活教材。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30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