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以先鋒模范為鏡>>汪洋湖

(以先鋒模范為鏡)

汪洋湖 淨化你的靈魂

記者  孟海鷹

2013年09月25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汪洋湖(左三)在農家調研。
  資料圖片

1998年,吉林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水,黑夜暴雨中行程百公裡觀察險段﹔干一行學一行精一行,被稱為“沒有職稱的水利專家”﹔歷任領導要職,從未寫過一次“條子”﹔以門庭冷落為榮,“不拿”才舒坦……他,就是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汪洋湖。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伊始,吉林省就將汪洋湖作為“一號”楷模。干部群眾在學習中感慨,這個楷模選得“精准”,是身邊鮮活的榜樣,可感可信可學。

  較真 吃苦 愛民

“官位是人民給的,隻有對職責的戰戰兢兢”

汪洋湖,名如其人,心底無私,一身正氣。

今年7月,老汪走了。他的同事說,他這一生,無論在哪一個節點上,都活得那麼認真,都把群眾的事情看得大於天。回憶汪洋湖,就是靈魂的一次淨化。

1978年,永吉縣黃狼溝村。每天凌晨3點,鎮黨委書記汪洋湖就帶著鄉親們把房前屋后的積糞一擔擔挑到地裡。接著,換良種,搞密植。這一年,村裡破天荒大豐收,糧食產量翻了兩倍,秋后還有了分紅﹔

1985年8月,舒蘭縣委書記汪洋湖在赴任路上,看到洪水肆虐,房倒屋塌,帶著行李卷直接奔向險情最嚴重的亮甲山水庫,與大家伙兒一起苦戰4天4夜,終於保住了水庫大堤﹔

1998年吉林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水。水利廳長汪洋湖奮戰在嫩江抗洪第一線。天黑如墨,大雨如注,汪洋湖行程百公裡看完整個險段,為省委決策提供了依據:全力搶堤。全省江河堤防無一處決口,60萬群眾緊急轉移無一傷亡,四周縣城無一進水。

2003年,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汪洋湖說“人大工作也應當有作為”,工作總是排得滿滿的。“他的精神面貌不一樣,領著我們做了許多調研,思維觀念很前衛。”在人大期間,他成績滿滿:首次邀請百姓聽証立法,開展立法后評價活動。在立法過程中有序吸納群眾參與,提高了立法質量。

2010年,退休后的汪洋湖在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干得有滋有味。他到各地調研,下車后,腿疼,得站兩分鐘,才能走路。他將留守兒童、殘疾兒童等問題作為課題,切實解決了不少問題。最后時光,在病床上,他依然牽挂著關工委的工作。

汪洋湖的“官”解是:官位是人民給的,一個共產黨人的價值,就是看你能不能為人民做點實事。我從來對職位沒有什麼要求,有的只是對職責的戰戰兢兢……

  干淨 干事 出活

“中上標活兒自然是你的,中不上我也沒辦法”

汪洋湖工作40余年,崗位調動18次,大多是用非所學。但是每到一個崗位,他總能成為行家裡手,創新有為。他常說,為官有個六字法則:干淨、干事、出活。實干、學習是他的“絕招”和法寶。

他總是第一個到辦公室,最后一個離開。平日裡,常讀書至凌晨。在人大工作時,同事武樹森和他坐對屋:“除去工作,洋湖總在抓緊時間趴在桌前認真讀書。”在他的書房,三壁皆書,讀書卡片一抽屜又一抽屜。“什麼都是身外之物,除了知識。”

“那年,汪洋湖剛到水利廳,就讓我幫他找專業書,還說,你當組長我當組員,咱們下去來一次調研。”省水利廳副廳長張和那時還是一名處長。他回憶說,汪洋湖對全廳的學習都抓得很緊。廳裡每個月有固定的學習日,大家業務水平都有提高。“好廳長帶出了一支好隊伍!”

在吉林省水利系統,汪洋湖成為上下公認的“沒有職稱的水利專家”。他發明的水土保持與農村經濟發展齊頭並進的“竹節式”梯田法,獲吉林省科技興農一等獎,被稱為“汪氏定理”的栽種法深受群眾喜愛。

汪洋湖常說,要干活,但更要干淨地干活。他有個“賬本”,每天布置的工作,10萬元以上的資金安排等,都記上。掐著小本兒去督查,不落實不行,不出活不行,干不好也不行。

1998年大水過后,國家加大了對水利建設的投入,全省水利建設的投資超過60億元。他與班子成員約法三章:不取非分之錢,不上人情工程,不搞暗箱操作。全省水利專項資金建設項目全部實行了項目法人責任制、完備的招投標制和監理制,並且請紀檢監察部門參與其中,實行全過程監督。

他帶頭踐諾,從未指定過一家承包商,從未寫過一次條子。過去的一個老上級來要工程,汪洋湖卻說,你想要工程就去投標,中上標,活兒自然是你的﹔中不上標,我也沒辦法。

國家和省有關部門對吉林省水利建設資金使用管理情況進行多次檢查,沒有發現任何重大違規問題,單元工程質量合格率達到100%。

  清廉 平淡 感恩

“我是農民的兒子,不能忘本”

生活中,妻小家兒,柴米油鹽,困難多多,他卻不曾向組織講過任何價錢,從來都對清淡的生活方式甘之如飴。他總是說“我是農民的兒子,不能忘本”。在秘書的眼裡,“領導的衣服總是隻有那麼幾件。”老伴說:“他沒有享受的習慣。別人給他做點啥,他總是很感恩﹔除了買書,資助些困難戶,他就沒啥花錢的地兒。”

汪洋湖29歲時就開始任縣級領導。歷任縣委書記、水利廳長,一路走來,都是“肥差”。但他始終把手中的權力看作是為人民謀利益的工具,從不用來為個人謀取任何私利。

汪洋湖常對孩子們說:我不做你們的拐棍,你們就做你們自己。家人們真的是借不上他的光:一家人周末出去玩,從來都是打車﹔與家人兩地生活30多年,每逢公休節假日回家,都是自己掏錢買票坐車﹔小女兒沒工作,兩口子想搞個體建筑,卻拿不到水利一分錢的活。“想都別想,碰都不能碰,正常競標也不行!”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綦遠方說,汪洋湖公私分明,對待家人,有真情,但卻從不用手中的權力。同事朋友們說,汪洋湖不是苦行僧,他很有人情味的。對社會上的事,都非常了解,但他有原則,任何事情都打動不了他。

又是一年秋意濃,稻花香。汪洋湖沒能見到他一生中這最后一年的絢麗秋色。但是,他曾經付出過的心血仍在造福國家和人民:吉林省的水利事業得到跨越式發展,今年8月,又一次頂住了一場突破歷史極值降水的考驗。

在抗洪救災中,吉林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災區群眾中傾聽意見,為災區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在抗災救災的幫扶實踐中切實改進作風,解決突出問題。全省水利廳干部也奮斗在一線,把實踐講堂放在抗洪一線。在這樣的時候,各級干部更加懷念汪洋湖一身正氣,一生貢獻。他的風骨長存於白山鬆水之間。

近日,吉林省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要求: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和對照汪洋湖同志的事跡和精神,認真查找“四風一頑症”方面存在的問題,找准差距、深挖根源、認真整改、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25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