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力戒浮躁 反對“四風”

2013年09月24日09:47  來源:光明日報

反對“四風”與“兩個務必”一脈相承,“兩個務必”是反對“四風”的有力武器。堅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就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艱苦奮斗就是反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驕、躁兩者既有區別又有聯系。驕、躁可以同時並存,也可以相互轉化。人們對驕的危害認識比較深,都知道“驕傲使人落后”,而對躁的危害則認識不足,大多把浮躁當作個性急躁的“小毛病”。但從當前實際來看,戒躁的問題顯得更為突出。

浮躁是為官從政的一種不良作風,會貽誤事業、影響發展。領導干部浮躁的主要表現:一是“急”。急功近利,急於求成,熱衷“短平快”,追求立竿見影,恨不得早上種樹、晚上結果,剛撒幾把米、馬上就要撿蛋,甚至拔苗助長、殺雞取卵。二是“虛”。華而不實、嘩眾取寵,擺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弄虛作假、沽名釣譽,思路多、口號多、措施少。三是“大”。好大喜功、貪大求洋,大興土木、大肆揮霍、大吃大喝。四是“飄”。調研蜻蜓點水、學習淺嘗輒止、工作得過且過,熱衷於造聲勢、出風頭,八面玲瓏、投機鑽營。領導干部浮躁的根源在於人生觀、政績觀發生偏差,把個人升遷看得高於一切,把心思和精力不是用在造福和謀事上,而是都用在了“造勢”和“謀官”上。

浮躁滋長“四風”。浮躁與“四風”互為表裡、相互助長。首先,浮躁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的溫床。浮躁就難以求真務實、埋頭苦干,浮躁必致貪圖虛名、不求實效,搞形式主義。浮躁還會脫離實際、脫離群眾,求“官”心切,隻對“官位”負責,不對工作負責,形成官僚主義。其次,浮躁是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落腳的土壤。浮躁就會難以忍受艱苦創業,導致意志消沉、貪圖享樂。

浮躁具有很大的危害性。領導干部心態浮躁,勢必在思想上難以與時俱進,在學習上難以孜孜以求,在工作上難以埋頭苦干,在作風上難以求真務實。由此可見,領導干部“浮躁症”,不是“小毛病”而是“大問題”,不是“虛症”而是“實症”,雖非“疑難雜症”,但也是個積久難治的“痼疾”,必須抓住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機遇對症下藥“治治病”。

用“實效藥”治“浮躁症”,就要通過教育實踐活動“祛風去躁”,以祛浮躁、求實效為切入點,反對“四風”。一要“降心火”——加強學習教育。教育實踐活動中應當把克服浮躁作為反對“四風”的重要內容,扎實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引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落實直接聯系群眾制度,深入基層接地氣、去躁氣,保持清醒頭腦、平和心態,老老實實艱苦創業,踏踏實實艱苦奮斗。二要“辨虛實”——完善干部考核。力戒浮躁,必須改進干部考核制度,辨虛實政績,既看顯績更看潛績,實行增量考核,把民生改善、增長質量、生態環境作為實績考核的重要指標,分析政績的形成過程、實際效果、長遠影響,用科學的政績考核“指揮棒”推動作風轉變,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激勵“實干家”,懲戒“浮躁症”。三要“養正氣”——樹立用人導向。要樹正氣、驅邪氣,通過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選人用人標准,引導干部向焦裕祿、楊善洲等先進典型學習,弘揚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作風,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