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以先鋒模范為鏡>>楊善洲>>媒體評論

像楊善洲那樣做一棵“雪鬆”

袁 浩

2011年07月08日14:26  來源:湖北日報

  最近,黨的好干部楊善洲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在我省舉行了報告會。省委領導同志強調:要把楊善洲同志的崇高精神融匯於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深處,使之成為黨員干部的一種精神理念和價值追求。

  楊善洲生前曾任雲南省保山地委書記,退休后又義務植樹造林20余年。筆者聆聽楊善洲的先進事跡,被他的精神所深深感動。楊善洲常說:“共產黨員不要躲在機關裡做盆景,要到人民群眾中去當雪鬆。”他的“當雪鬆”的優秀品質和高尚情操,震撼了我的心靈。我覺得,我們每一個黨員干部,都應當像楊善洲那樣,做一棵挺拔高潔的“雪鬆”。

  要像“雪鬆”那樣植根群眾。自然界中的雪鬆,大都生長在峭壁上,因此必須把根系深深地扎進石縫之中,其主根長度往往是樹干的好幾倍。也正因為如此,它能經得起風折雨摧的考驗。楊善洲也就像雪鬆一樣,從20多歲擔任縣領導開始直至擔任地委書記,幾十年始終把根牢牢扎在群眾之中。他很少呆在機關,而是把腳印印在當地的千家萬戶。我們各級干部,也都要把根深深地扎於群眾之中,多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隻有深扎其根接地氣,從群眾中了解實情、傾聽意見、汲取智慧、解決矛盾,才能把群眾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才能有的放矢把工作做得讓群眾更滿意。

  要像“雪鬆”那樣永不褪色。雪鬆挺拔剛直,在萬物蕭疏的隆冬也依舊郁郁蔥蔥,精神抖擻。這象征著青春常在和堅強不屈的品質。楊善洲身上正是具有這樣一種品質,他始終堅持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一心為民、無私奉獻。退休之后,他主動放棄省城舒適的生活條件,帶領家人和群眾歷盡艱辛,在荒山造林20多年,為國家建成約5.6萬畝林場。在艱難繁重的任務面前,我們各級干部都應牢記自己的神聖使命,以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身於各項工作,像楊善洲那樣永葆共產黨人的本色。

  要像“雪鬆”那樣高潔無私。雪鬆耐寒、耐干旱,再差的環境也能適應。楊善洲也是這樣,一生為官清廉、兩袖清風,他常說,“我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給的,隻能老老實實用來辦公事!”他從1951年開始工作到2010年離世,一生為國為民貢獻很多,卻沒有給自己和家人攢下什麼財產。“大雪壓青鬆,青鬆挺且直。欲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我們每一個黨員干部,都應像楊善洲這樣,把“能為人民做點事”當成人生最大的幸福,牢記“見欲而止為官德”的警示,不為利所縛、不為欲所惑,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舉過頭頂,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高尚情操。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