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以先鋒模范為鏡>>楊善洲>>媒體評論

楊善洲:“讓老百姓說我沒有白吃公糧”

2011年05月03日09:31  來源:半月談

楊善洲對群眾滿懷深情,經常拿自己的工資接濟困難群眾,為他們買糧食、購種子、送衣被﹔而對自己和家人卻始終嚴格要求,從沒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親屬辦過一件私事。

一把鋤頭、一頂草帽、一雙草鞋,很難想象這會是地委書記的裝束。做了幾十年的縣委書記、地委書記,家裡人一點兒“光”也沾不上。“農轉非”轉不了,新房蓋不起,連一次公車都“蹭”不上。退休了,鑽進大山數十年,硬是讓荒山披上了綠裝。末了,把價值數億元的林子無償交給國家。近來見諸媒體的“草鞋書記”——原雲南省保山地委書記楊善洲的事跡感人至深。然而我認為,更加值得我們深思的,卻是他在回答“你這樣做究竟圖什麼”的問題時回答的一句話:“我圖的就是讓老百姓說我沒有白吃公糧”。

作為一個公務員,可以說是天天在吃“公糧”,所謂“公糧”,其實並非來自“公家”,而是來自百姓,是百姓繳納的稅收。因此,百姓就有權評論每一個公務員吃了“公糧”以后的表現。我想,正是這句“讓老百姓說我沒有白吃公糧”,使楊善洲天天告誡自己:我今天吃了百姓提供的公糧,就得為百姓做出貢獻,否則,百姓就會說我白吃了公糧。這種自覺接受百姓的監督,敢於自我追問“有沒有白吃公糧”的精神,成了他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強大動力。

然而應當承認,在今天的現實生活中,在很多公務員對“吃公糧”卻是另一個態度,他們認為公糧公款都是自己應當的享受,“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因此,他們圖的是辦公大樓越來越豪華,屁股下的汽車越來越高級,游遍了全國還要玩遍世界,於是“三公消費”年年看漲,“禁X令”都成了白紙一張﹔更有的人白吃了公糧還不夠,還要千方百計偷公糧、搶民食,即使被老百姓罵為“白吃公糧”的碩鼠、社會主義大廈的蛀虫也無動於衷、我行我素,這樣的公務員面對楊善洲的所“圖”,不知會不會臉紅?

對於大多數公務員來說,我們應當大力宣揚楊善洲的所“圖”,努力使楊善洲的“讓老百姓說我沒有白吃公糧”,成為每一個公務員的共“圖”。然而,對於某些不屑於楊善洲之“圖”,甚至抱有“有吃不吃豬頭三(上海人謂之傻瓜)”的碩鼠和蛀虫,就該讓老百姓有說他“白吃公糧”的機會,並且擁有不讓他“白吃公糧”的權力。這樣,才能使不白吃公糧的楊善洲們勇往直前地當“草鞋書記”﹔使不願白吃公糧的公務員敢於抵制各種白吃公糧的“理論”,從被迫白吃公糧成為反對白吃公糧的力量﹔使想白吃公糧的人不敢白吃公糧。(文:金海燕)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