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楊善洲:廉勝清溪 情牽百姓

2013年09月18日09:00  來源:光明日報

  開欄的話

  古人雲: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先鋒模范,榜樣引領。當今,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跡一直感動著社會。他們中有的人已經遠去,但其崇高精神仍然激勵著人們。特別是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充分利用優秀共產黨員的“鏡子”作用,顯得尤其重要。

  為更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先鋒模范為鏡,照照自己在為民務實清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差距,使廣大黨員干部學有榜樣、行有規范,本報現開設“以先鋒模范為鏡”專欄。今天刊登的第一篇文章,深入挖掘了雲南保山原地委書記楊善洲在踐行群眾路線、反“四風”等方面的閃光點,與讀者共勉。

  2010年7月14日,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大亮山林場,一位年過八旬的老人,深情地用手撫摸一棵棵鬆樹,口中喃喃自語:“孩子們,以后我不能照顧你們了……”3個月后,老人帶著對祖國與人民的眷戀,永遠地離開了這片熱愛的土地。

  這位老人叫楊善洲,雲南保山原地委書記。他,為官幾十年,一心為民、保持本色、艱苦奮斗、清正廉潔,將為人民服務作為畢生追求,深受當地群眾愛戴。退休后,他帶領群眾綠化荒山,並將價值3億多元的林場經營管理權無償交給國家。

  今年8月16日,雲南省委召開座談會,以楊善洲精神為鏡子,要求全省黨員干部對照檢查、尋找差距,邊學邊查邊改。楊善洲是為民務實清廉、始終堅持群眾路線的典型,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樹立了反“四風”的典范。

  在他身上看不到“四風”的影子

  “楊善洲身上看不到‘四風’的影子,他對這些東西深惡痛絕。”與楊善洲共事十幾年的雲南省原副省長黃炳生對此深有感觸。

  1927年1月4日生於雲南保山的楊善洲,當過農民,參加過滇西抗戰擔架隊,學石匠、做石工,搞過土改。26歲,擔任縣級干部﹔39歲,擔任地委副書記﹔50歲,擔任地委書記。1988年3月退休。

  令黃炳生印象最深的是楊善洲一輩子一心為民的理想信念,“工作相當務實,從來不做表面文章,任何事情講求實實在在”。

  楊善洲常說,一天講得磨破嘴,不如自己流汗水。他常教育部下,帶領群眾干,做給群眾看,不高高在上瞎指揮,群眾才會服你。保山人多地少,粉碎“四人幫”后,如何解決群眾的吃飯問題,變得異常重要。楊善洲就在隆陽區板橋鎮的北漢庄搞水稻樣板田,推廣水田小麥高產復種,在壩區、山區實行科學種田。在他的帶動下,保山成為著名的“滇西糧倉”。

  楊善洲用腳丈量著保山的每一寸土地,他的調查從不走馬觀花、蜻蜓點水。曾擔任保山地委調研科科長的楊兆華回憶說,除了開地委會,楊善洲一般就往農村走,搞調查研究。他走遍了保山的98個公社、903個大隊。保山地區的自然條件,適宜栽種的農作物品種,他了然於心。當年調研的尼諾茶、怒江小粒咖啡,如今已經聞名全國。

  群眾眼裡的“草鞋書記”“農民書記”

  為官32年,楊善洲大部分時間在基層,在生產一線,在田間地頭。他下鄉時,都要帶上草鞋、蓑衣、竹葉帽、鐮刀、鋤頭,見到農民整地理墒,就下地理上幾壟﹔看到插秧的群眾,就下田載上幾株。他的褲腿總是卷著的,因此被群眾親切地稱為“草鞋書記”“農民書記”“草帽書記”。

  “老百姓干了幾天活,都要記好,要踏實、細心。”1976年,在北漢庄搞樣板田的楊善洲,這樣叮囑記分員高建芝。現在已是村黨支部書記的高建芝回想起當年的情景,不禁熱淚盈眶:“老書記帶頭干,生活上也不搞特殊,老百姓吃什麼,自己就吃什麼,他還經常把自己的工資拿給老百姓用,是百姓的貼心人。”

  今年67歲的楊文菊,曾看到姚關老鄉——時任保山地委副書記的楊善洲,在昆明開會就餐因為衣著朴素被拒之門外。后來楊文菊調到施甸縣姚關鎮供銷社后,與楊善洲的大女兒楊慧菊接觸多了,驚奇地發現地委書記家裡很窮,家庭條件還比不上普通家庭。

  楊善洲的錢用到哪裡了?他下鄉調研,將錢送給生活困難或病重無錢醫治的群眾﹔有的生產隊買不起牛,犁地困難,他就掏錢為生產隊買牛﹔他常說,工資是人民給的,自己夠用,剩下的就要給人民……

  退休后,楊善洲放棄到昆明安享晚年的機會,卷起鋪蓋,一頭扎進深山,帶領當地群眾植樹造林。據善洲林場副場長自學洪介紹,他為了幫家鄉辦一兩件像樣的事,可謂殫精竭慮、傾其所有:20多年來,楊善洲跑項目爭取資金900多萬元,可按一定比例提取經費,但他分文未取﹔施甸縣獎勵10萬元,他婉言拒絕﹔保山市獎勵他20萬元,他捐獻了16萬元發展教育、綠化荒山,僅留下4萬元給了虧欠太多的老伴兒。

  站在海拔2400米的林場,映入記者眼帘的是綿延不絕的林海。施甸縣酒房鄉擺田村村民李興壽說,過去老書記吃了苦,現在我們享了福,不僅每年領國家公益林補償金,最重要的是涵養了水源,有效解決了附近3個鄉,78個村民小組,2428戶居民的飲水問題。有了水,通了路,有的村發展綠色蔬菜,家庭年收入提高了四五千元。

  “無情”是對家人最好的愛護

  “我認為當黨的干部,如何為黨多做點工作,關鍵是處理好工作與家庭的關系,尤其是從區到縣到地區,都是擔負著領導工作,自己不以身作則,就會影響到全體干部職工。”這是楊善洲退休前寫的退休報告。他是這樣寫的,也是這樣做的。

  楊慧蘭是楊善洲的二女兒,1984年,還是一名代課老師的她報考縣公安局,希望父親能打聲招呼,但被楊善洲狠狠地訓了一頓。當時也符合農轉非條件,材料遞到省裡,又被楊善洲要了回來……說起父親的“狠心”,楊慧蘭說:“當時不理解父親,還寫信埋怨他對自己不上心,但現在理解了。”

  大女兒結婚,楊善洲囑咐一定要節儉,不能收禮﹔二女兒結婚,忙得沒顧上回家﹔家人到縣城辦事,不讓搭“順風車”,他說“配公車是用來干工作,不是用來拉家人”﹔勸說孫子放棄大城市發展機會,到基層一線接受鍛煉……

  為官幾十年的楊善洲,家人都過著極其普通的生活,他們的生活既沒有過喧鬧和浮華,也沒有過失落和風浪,他的“無情”實際上是對家人最好的愛護。他一生自律,給了家人一個清清白白、平平安安的人生,一個自食其力、受人尊敬的人生。

  由於嚴重的肺部疾病,2010年10月10日,一個被稱為“十全十美”的日子,楊善洲靜靜地走了,並留下遺言,不請客、不接禮、不鋪張、不浪費。按照生前意願,家人把他的骨灰安葬在3個地方:大柳水,陪伴虧欠太多的老伴兒﹔清平洞,是他最欽佩的愛國將領鄧子龍點將的地方﹔大亮山,是他最牽挂的熱土。他的墓碑上有這麼一句話:“廉勝清溪兮潔超碧玉,情牽百姓兮譽滿神州。”這年底,大亮山林場更名為善洲林場。

  黨員干部要以他為鏡子

  日前,雲南省委常委班子來到善洲林場,以楊善洲精神為鏡子對照檢查。省委書記秦光榮深刻剖析了自己在解決會議多、文件多、應酬多的“三多”問題,開展調查研究,保持艱苦奮斗,解決辦事落實難、項目落地難、問題解決難的“三難”問題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辦法。

  “作為楊善洲精神的發祥地與傳承地,感覺壓力很大。”保山市委書記李正陽說,為了學習楊善洲精神,全市黨員干部先學一步,2011年開始,先后開展“四比四促”、領導干部蹲點和部門聯村入戶等活動,把群眾當親人,認認真真幫他們解決實際生產、生活中的困難。

  “當時,老書記的家庭條件連普通工人也比不上。”與楊善洲孫子是高中同學,又曾與楊善洲有過一面之緣的施甸縣縣長張雲怡說,“自己深受教育,也被他的優秀事跡和崇高精神所感動,下定決心要像老書記那樣,牢記宗旨,堅定信念,力戒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參觀工程,絕不辜負老百姓對自己的期望。”

  “放下官架子,甘當普通人﹔不是救世主,甘當鋪路石。”讓我們永遠銘記這位優秀的共產黨員——楊善洲。(本報記者 王昊魁 任維東)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