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先鋒模范為鏡

2013年09月1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榜樣是一面旗幟,也是一面鏡子。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離不開榜樣的力量﹔落實“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總要求,更應以先鋒模范為鏡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活動中注意總結典型,及時起示范推動作用。”這是把教育實踐活動引向深入的重要步驟和重要方法。

  “照鏡子”,照什麼樣的鏡子,決定著能看到什麼樣的問題﹔怎樣照鏡子,決定著查擺問題的深度和力度。照得越具體,看得越真切,如果把黨的紀律空洞化,把群眾期盼抽象化,這樣照鏡子凌空蹈虛、泛泛而談,如何能真實地映照出問題和不足?身教重於言傳,“命令隻能指揮人,榜樣卻能吸引人”。以先鋒模范為鏡,就能把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人格化、具體化、形象化,把改進作風的要求轉化為可觸摸、可感知、可學習的鮮活樣本,鏡子清晰可鑒,就能照到深處、照見細處、照到實處,使問題和缺點纖毫畢現,真正做到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

  先鋒模范是一個時代的精神標杆,“是看得見的哲理”。對照王進喜,“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就能檢查自己是勤於奮斗,還是不思進取﹔對照楊善洲,“不要躲在機關裡做盆景,要到人民群眾中去當雪鬆”,就能檢查自己是情牽群眾,還是官僚主義﹔對照郭明義,“對工作對社會有怎樣的態度,就會有怎樣的行動和付出”,就能檢查自己是律己以嚴,還是貪圖享樂。以先鋒模范為鏡,就是要以他們的崇高精神作為標尺,用嚴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標准要求自己,用無私無畏的勇氣對照、檢查、改進,見賢思齊、修身正己,真正來一次思想和工作作風的大排查、大檢修,實現自我教育、自我檢查、自我批評、自我完善。

  榜樣的精神引領作用,總是能提升新境界,帶來新氣象。以先鋒模范為鏡,充分發揮榜樣的影響力和輻射力,就能為改進作風樹立高標准,讓教育實踐活動聯系實際、取得實效。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18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