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要有“素顏”照鏡子的勇氣

華 羽

2013年09月13日09:46  來源:光明日報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照鏡子”既是關鍵步驟,也是重要方法。隻有以黨章為鏡、以廉政准則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才能聚焦作風之弊、行為之垢,在活動中找准靶子、有的放矢。

照鏡子要看一看:宗旨意識是否堅定?工作作風是否扎實?廉潔自律是否夠格?既然是查擺問題,照鏡子就要有查問題、改缺點的勇氣,不能諱疾忌醫,躲著走、繞著走,甚至把自己打扮光鮮,化上妝,掩蓋瑕疵和污垢再去照。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對黨員干部身上存在的各種問題,進行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必須有“素顏”照鏡子的勇氣和照好鏡子的決心。藏著掖著,隻能把小病拖成大病。化了妝照鏡子,是主觀上不誠懇、無誠意的表現。

對照黨章,增強黨員意識﹔對照廉政准則,增強廉潔意識﹔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增強自律意識﹔對照群眾期盼,增強公仆意識﹔對照先進典型,增強先鋒意識。多照鏡子才能明確需要改什麼、怎麼改,在差距中辨明方向、認清目標、激發動力,推動作風轉變和工作改進。嚴查差距、不足,大力革除“四風”,少些“走過場”“一陣風”,才能有實際效果。化了妝照鏡子,不能把自己的真實情況展現出來,客觀上就沒有什麼實質性改進的行動,結果是方向模糊、目標迷失、動力不足。

照鏡子,要有敢於亮丑揭短的政治自覺,祛除私心雜念,拋開顧慮擔心,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主要內容,拿著“鏡子”往“實”處照、往“深”處瞧,看到自己真容、找到自身短處。照鏡子的主旨,是讓每個黨員干部自覺增強危機意識、服務意識,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從而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鞏固黨的執政之基。化了妝照鏡子,就成了言必談成績功勞的自我欣賞,隻會流於形式主義。

有些人愛照鏡子,因為可以看到自己平時忽視的問題,是非得失,善惡美丑,一照便知,一目了然。常照鏡子讓人看到積弊,看到陋習,看到問題所在,那些怕照鏡子的人,就是在回避責任、逃避整改。

“鏡子”不是照照而已。照過之后,還需要自我檢視,進而整改清洗。所以,拋開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氣是必需的。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