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確保教育實踐活動質量,要嚴把“四關”

邊祥慧

2013年09月11日09:22  來源:光明日報

第一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單位將進入專題民主生活會階段,中央強調,要以“反對‘四風’、服務群眾”為重點,組織召開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是頑症積弊,解決起來並不容易。因此,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始至終要有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紀律,堅持形式服從效果、時間服從質量。

一要嚴把“進度關”。此次教育實踐活動,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而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層級之間情況差別較大。高標准、嚴要求不是“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而是從實際出發,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同情況區別對待,分別提出活動的具體要求。要按照先易后難的原則,對班子情況好、准備充分的,先行啟動﹔對准備工作不夠充分的,督促其先做好准備工作,再啟動﹔對班子有問題的,先解決班子問題后,再啟動,確保活動有序推進。

二要嚴把“環節關”。必須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虛、不空、不偏,對要求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單位,要堅持做到“四個不能開”,即查擺問題沒有針對性的不能開,主要領導對存在“四風”問題剖析不深不透的不能開,班子成員“互相幫”方面不具體、不尖銳的不能開,整改措施依樣畫葫蘆的不能開,切實保証各環節的質量。

三要嚴把“責任關”。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是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第一責任人,必須切實履行職責,突出“五看五確保”,即看開展活動的指導思想是否符合實際,確保與中央精神相一致﹔看規定動作是否在每個階段、每個步驟都有明確要求,確保穩步推進、不出偏差﹔看查找的“四風”方面問題是否准確全面深入,確保有的放矢、務求實效﹔看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是否帶頭作出承諾,確保領導示范、作出表率﹔看整改措施是否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確保內容具體、可操作性強。

四要嚴把“督導關”。派出督導組,是加強督促檢查和工作指導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強化督導措施,嚴格督導過程,必須敢於“瞪眼”,敢於較真,敢於“唱黑臉”,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做到“五個不放過”,即思想認識上不去的不放過,查擺問題不聚焦的不放過,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過,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過,群眾不滿意的不放過。

隻有做到從嚴把好活動的每個步驟、各個環節,讓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每個具體方面得到落實,才能實現既定目標,才能讓人民群眾滿意。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