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劉潤忠:正確認識和解決黨群關系的著力點

2013年09月03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筑牢黨群關系,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重大舉措。總結重溫我們黨在黨群關系問題上形成的認識成果和經驗,對於搞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指導解決當前黨群關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正確認識和解決黨群關系問題,必須始終站穩群眾立場。立場問題是首要的根本問題,群眾立場問題是決定我們黨性質的具有根本性的重大政治問題。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是區分和判斷是否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分水嶺和試金石。替誰說話,給誰辦事,為誰謀利,不但是態度問題、感情問題,更是政治本色、政治立場問題。我們黨之所以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根本原因就是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而不是站在個人或少數人的立場上說話辦事,就是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某個人或某一部分人的利益。黨來自人民,植根於人民,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都必須始終站穩群眾立場,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正確認識和解決黨群關系問題,必須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群眾觀點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創造者,是世界歷史的真正主人,人民群眾不僅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而且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我們黨把歷史唯物主義群眾史觀應用於革命、建設、改革實踐,形成了一切為了人民群眾、一切向人民群眾負責、相信群眾自己解放自己、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和權由民所賦、權為民所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等觀點,構成了黨的群眾觀點的有機整體。黨的群眾觀點的核心,在於肯定人民群眾在社會歷史活動中的主體地位和作為歷史創造者的偉大作用,並在此基礎上把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作為黨實行領導和執政的最牢固政治基礎與最深厚力量源泉。必須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相信群眾,尊重群眾,依靠群眾,密切聯系群眾,代表群眾利益,才能實現黨的正確有力的領導,形成不可戰勝的強大力量,勝利完成執政使命。

  正確認識和解決黨群關系問題,必須自覺貫徹群眾路線。黨的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黨的性質、宗旨和群眾立場、群眾觀點在實踐中的體現。在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正如毛澤東同志強調的,領導群眾進行一切實際工作時,要取得正確的領導意見,必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實行領導和群眾相結合,一般號召和個別指導相結合。這就是說,把群眾的意見集中起來,化為系統的意見,又到群眾中堅持下去,在群眾的行動中考驗這些意見是否正確。如此循環往復,使領導的認識更正確、更生動、更豐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同辯証唯物主義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認識路線相一致的,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在領導工作中的創造性運用。群眾路線是黨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法寶,也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煥發生機與活力的力量源泉。歷史經驗充分表明,黨的成長與壯大、革命的勝利與發展、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的勝利推進,都離不開群眾路線的自覺堅守和貫徹。

  正確認識和解決黨群關系問題,必須努力做好群眾工作。高度重視和努力做好群眾工作,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是黨的群眾立場、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的必然要求和具體體現。群眾工作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基本方式和根本途徑。群眾工作的重要任務,就是最廣泛地發動和宣傳群眾、最有利地團結和組織群眾、最真心地關心和服務群眾。要結合不同時期的特點和任務,認真研究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深入調查研究,既不能超越群眾的覺悟程度搞命令主義,也不能落后於群眾的覺悟程度搞尾巴主義,努力提高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切實關心群眾生產生活,傾聽群眾呼聲,體察群眾情緒,努力運用說服教育、示范引導和提供服務等方式方法,帶著深厚的感情真心實意地做深做細做實群眾工作,團結帶領群眾不斷前進。領導干部必須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特別是深入到艱苦地區和困難突出、問題復雜的地方去,帶頭做好群眾工作。群眾工作是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領域各方面的經常性工作,需要各方面共同來做,形成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合力。

  正確認識和解決黨群關系問題,必須堅持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的各項工作都必須堅持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黨是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黨除了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身特殊的利益,黨的利益、黨的事業說到底就是人民群眾的利益、人民群眾的事業。黨所領導並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之不懈奮斗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為的就是爭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就是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就是不斷達到人民群眾的共同富裕,就是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就是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黨的十八大強調,在新的征程上,全黨必須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不斷在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取得新成效。

  緊緊圍繞黨群關系這一主題,我們黨在以上關於群眾立場、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群眾工作、群眾利益等一系列問題上形成的重要認識和基本經驗,相互聯結,相互統一,相互印証,相互貫通,共同構成了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這些認識和經驗,從一個十分重要的方面,充分體現了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所自覺持守的鮮明政治立場、偉大歷史擔當和崇高價值追求。

  黨的十八大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代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戰略思想。完成十八大確定的各項任務,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黨必須更加自覺地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自覺地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更加自覺地筑牢執政基礎鞏固執政地位,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勝利實現崇高執政使命不懈奮斗。(作者系中共天津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