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新華社評論員:莫做表面文章

——三論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正確態度

2013年08月28日09:32  來源:新華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走過場動真格、不務虛功求實效,歸根結底在於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以求真的態度參與活動,拿務實的行動落實要求,通過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

教育實踐活動要實現預期目標,貴在行動實,重在效果實,必須拿出實打實的舉措,要有觸及問題的決心和行動。具體到活動中,就是要做到聚焦“四風”不散光、直面問題不回避,在掃除群眾反映突出的“四風”頑疾上取得實效。這是著力保証活動健康發展,切實做到不虛、不空、不偏的關鍵所在。

落實的會開過了,調研的人也下去了,是不是就等於活動認認真真、扎扎實實地開展了?恐怕還不能簡單畫等號。如果是浮光掠影、走馬觀花,基層去了,群眾見了,但面對群眾隻作寒暄不問問題,轉一圈、照個相,什麼問題也沒有觸及,更別說解決,如此這般搞活動,實質是在做表面文章。

做表面文章是典型的作風不實的表現,中央對此明令禁止,群眾也是深惡痛絕。為何有的黨員領導干部卻樂此不疲?究其原因,一是面子上好看,繞開問題矛盾,誰也不得罪,你好我好大家好,換來一團和氣﹔二是做起來容易,觸及問題要有勇氣,解決問題要動腦筋,費力不說,弄不好還會得罪人,不如避實就虛來得容易。

表面文章之弊久治不愈、虛火旺盛,和一些地方的“官場生態”不無關系。有的人對上習慣了報喜不報憂,甚至是造假應付上級﹔而有的領導干部對下面的問題或疏於檢查,或視而不見,不願較真,得過且過。這樣一來,各自省事,相安無事。但“和稀泥”、“水上漂”的做法,隻會掩蓋問題、積累矛盾,給實際工作帶來更多被動,產生更大危害。

做表面文章對個別人似乎“好處不少”,卻和黨的性質宗旨嚴重背離,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十分有害,不僅敗壞黨風政風,損害黨在群眾中的良好形象,更會辜負群眾信任,危害群眾利益。根除這種頑劣的形式主義作風,需要拿出自我解剖的勇氣,也需要對制度進行強化和完善。

防止做表面文章,主觀上需要糾正思想偏差。通過學習教育、聽取意見,請群眾提出意見、指出缺點,讓自己紅紅臉、出出汗、排排毒,真正認識到形式主義的危害,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在“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根本問題上端正態度、深化認識,為校正行為奠定思想基礎。

防止做表面文章,客觀上需要強化制度約束。一些人之所以能做表面文章,與缺少監督和制度制約不無關系。評價工作做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真心實意地把群眾請進來,聽批評意見,求改進建議,針對群眾意見查擺問題,整治庸懶散,杜絕假大空。要通過制度的完善升級,鞏固好的做法,確保改進工作作風不搞一陣風,成效看得見,成果留得住。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