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石仲泉:反“四風”關鍵靠制度 不要停留在喊口號

2013年08月20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張湘憶)今日,人民網邀請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做客“群眾路線大講堂”欄目,就“牢記‘兩個務必’反思‘四風’問題”為題與網友進行交流。訪談中,石仲泉指出,在作風建設方面,我們不缺智慧,很多時候缺的是執行力,缺的是制度建設。

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於凱 攝)

>>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觀看視頻

石仲泉坦言,長期以來我們不注重制度建設。各種方面的創新,理論的創新、思想的創新,層出不窮。但是,怎麼樣落實,怎麼轉變制度,怎麼堅持下去,往往力度不大。思想很好,理論很好,但是不能夠落實,這就造成了現在許多理論和實踐反差很大的現象。毛主席曾說,從實踐到理論只是認識的一半,更重要的一半是要把理論轉化為實踐。在把理論創新變為制度創新這一方面,我們做得相當不夠,導致制度建設方面和老百姓的期望值有不少的距離。新一屆的政府和各級黨組織政府都應該在這方面下力氣,不要老在琢磨一個新詞、一個新思想、一個新提法上下力。最重要的是把這些好的東西落實到行動中去。

石仲泉繼續談到,30多年來我們的新思想不少,新理論也不少,但是我們的制度建設滯后太厲害了,沒有轉換,把那些新的思想、新的理論轉化落實到制度中去,足夠用了。鄧小平理論很多新的思想完全落實了嗎?沒有落實。“反形式主義”的講話,1992年提出到現在有30多年了,為什麼?光是他的講話,沒有制度落實,不解決問題。說到底還是要靠制度來落實。我們要在這方面加大力度,不要老停留在嘴巴上。這次群眾性路線教育一定要根本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不缺智慧,我們缺的是執行力,缺的是制度建設。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