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理論工作也要走群眾路線

2013年08月17日10:49  來源:光明日報

  “把重大的理論寫得很通俗,我們都能看懂!”“書裡沒有回避尖銳問題,解答了我們心裡的很多疑惑。”近日,來自北京市海澱區陽春新紀元社區的基層群眾圍繞《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一書暢所欲言,紛紛表達他們閱讀之后的喜悅和感動。

  “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通俗讀物是理論界的知名品牌,從2003年至今,每年一部,目前已經出版了11本。今年,中宣部理論局在認真調研的基礎上,梳理出公平正義怎麼保障、收入分配怎麼改革、環境惡化怎麼扭轉、食品安全怎麼監管、教育質量怎麼提高、養老難題怎麼破解、道德失范怎麼治理、鋪張浪費怎麼杜絕、干部作風怎麼改進等9個問題,以“理性看 齊心辦”為主題,組織專家學者精心撰寫了《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這部通俗理論讀物,為讀者提供了一道既權威又貼心的理論大餐。

  理論聯系實際一直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的優良傳統。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產生了艾思奇的《大眾哲學》、毛澤東的《矛盾論》等一系列通俗易懂的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中國化的杰作。但近些年,隨著理論研究工作越來越專門化、專業化,有的理論研究開始講求嚴格的學術術語和學術格式,乃至通篇從概念到概念,逐漸地不為大眾所能理解和接受,理論工作漸漸成為脫離群眾的“高端”工作,圈子也越發狹窄。

  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這就決定了我們的理論工作,無論如何不能脫離服務人民這個根本宗旨。在我們黨的三大優良傳統中,無論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還是“緊密聯系群眾”,都要求黨的理論工作堅持走結合實踐的路線。而正是因為《理性看 齊心辦》堅定不移地走群眾路線,直面現實站穩了群眾立場,明辨是非回應了群眾關切,論道說理運用了群眾語言方式,促進發展凝聚了群眾共識,才有上述普通讀者讀后的喜愛和感動。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目前,全黨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黨的理論工作也交出了這樣一部生動體現群眾路線的杰作。我們其他各行各業的理論工作者,也該“見賢思齊”,主動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在群眾路線中實現新轉型、新突破。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