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開門搞活動

2013年08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始以來,一些領導干部抱怨,聽不到真話、找不著問題、抓不住要害。為什麼會這樣?一個重要原因是:體內循環、閉門修煉。

  活動一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要求“堅持開門搞活動”,一再告誡“切忌自說自話、自彈自唱”。近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會議再次強調,“堅持開門搞活動、開門聽意見是教育實踐活動的一個重要原則”。

  現實中,門卻還開得不夠大。一些地方征求意見搞“體內循環”,領導聽內部意見多,“大官”聽“小官”意見多,把機關當基層、把“官眾”當群眾﹔一些部門把征求意見弄成“公文旅行”,相互發函征求意見,寫些官話、講點套話,文來文往、客客氣氣﹔一些單位在自己內部大張旗鼓、大造聲勢,對所服務的群眾,卻視而不見、按兵不動。這些做法,讓群眾的聲音傳不進來,尖銳的意見提不上去,怎麼可能對准焦距、找准穴位?門都不打開,群眾怎麼看出你能坦誠相見、開門納諫,又如何相信你能直面問題、從善如流?

  一些地方習慣自彈自唱,希望不流汗、不臉紅,就能“鳴金收兵,圓滿成功”。這種僥幸心理、觀望心態、畏難情緒,讓活動止於淺表、流於形式,難以收獲實效與長效。如果總是“關門關窗搞活動、閉目塞聽找問題”,群眾無法參與到活動中來,自然就難有真正的積極性。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作風好不好,群眾意見最重要﹔黨員作風怎麼改,群眾最有發言權。擺問題與現實不對接、做批評與群眾不見面,不可能做到黨員干部受益、人民群眾滿意。

  堅持開門搞活動,需要一開始就扎下去聽取意見和建議,每個環節都組織群眾有序參與,讓群眾監督和評議,用好人民群眾這個原動力。當前,各地積累了一些好的經驗、好的做法。上海把基層干部群眾請進市委常委學習會,“五個擔心”讓領導出了一身汗﹔成都推行“問題管理法”,領導走進政務大廳、接訪大廳聽意見﹔江蘇開展“四聽四問”活動,開門查擺、即知即改……實踐証明,隻有歡迎提意見、敢於聽意見,讓群眾來評頭論足,才能聽到真心話、找到真問題,達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能不能開門納諫、從善如流,決定著改作風的效果﹔是不是胸襟開闊、心扉敞亮,決定著搞活動的成敗。教育實踐活動,根本目的就是密切聯系群眾。把大門打得開開的,讓群眾進來,從實際出發、向實踐進發,眼睛向下、俯身基層,才能清除作風之弊、蕩滌行為之垢,真正剎歪風、正黨風,以實際成效贏得民心。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17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