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代金平:國外一些政黨處理與選民關系的經驗教訓

2013年08月15日15:04  來源:重慶日報

  代金平

  國外一些政黨高度重視與選民的聯系,探索出不少適合黨情國情的做法,並建立制度機制來加強與選民的聯系,提高了黨的影響力。但也有部分政黨特別是執政黨忽視選民工作,或者在聯系選民方面辦法不多、創新不夠,得不到民眾的支持,甚至垮台直至亡黨。這些經驗教訓,對於當前我們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具有重要的警示借鑒意義。

  黨的最高領導層親自做選民工作,親身了解和體察選民疾苦,著力加強黨與選民的血肉關系

  在這方面,社會主義國家及一些發展中國家長期執政的黨的領導人保持著傳統本色。古巴共產黨原第一書記菲德爾·卡斯特羅十分重視群眾工作,他在任期間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閱讀群眾來信,及時了解群眾的意見建議,甚至親自給群眾回信,建立起與最基層民眾的直接溝通渠道。納米比亞西南非洲人民組織(人組黨)主席努喬馬不顧近80歲高齡,仍經常到工地與民眾一同勞動,使人組黨與民眾同甘共苦的形象深入人心。

  實際上,西方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有不少政黨領導人重視深入基層,了解社情民意。西班牙工人社會黨(工社黨)主席帕薩特羅在2000年出任該黨領袖后,在一年多的時間裡,跑遍了全國的基層組織,直接了解基層黨員和選民對工社黨的願望和要求,較好地樹立了親民形象。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秘書長、政府總理李顯龍在出席建黨50周年慶祝活動后,隨即與本黨年輕黨員聚會,以此拉近領袖與普通黨員的距離。

  當然,也要看到,有一些政黨特別是長期執政的政黨,在掌握政權的中后期,領導人逐漸脫離民眾,高高在上,最終遭到大多數選民的拋棄。

  注重建立專門機構,形成一系列制度,為政黨聯系選民、贏得民心奠定了堅實基礎

  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在黨中央大都設立了負責群眾工作的專門機構,由高級領導干部分管。古巴共產黨在中央、省和市三級設立了“輿論和政治社會情況研究中心”和“群眾舉報上訪接待辦公室”,負責採集民眾“原汁原味”的意見,有時還通過媒體答復民眾的問題,促其盡快解決。

  西方國家及一些發展中國家為更好地聯系選民,也成立了相關領導或協調機構。統一俄羅斯黨在中央一級設立了“黨的擁護者中央協調委員會”,在州、區兩級也成立了“黨的擁護者委員會”。土耳其正義與發展黨成立了“民眾聯絡局”,該局由黨的一位副主席負責領導。新加坡人民行動黨通過“議員訪問”和“會見選民”等制度,把加強黨與選民的聯系制度化。

  當然,也有不少政黨不重視聯系選民,或者在當政后不善於做選民工作,漠視選民的利益與意願訴求,導致其社會基礎脆弱,執政地位不穩。

  努力探索在新形勢下聯系選民的制度與方法創新,通過各種渠道傾聽和搜集廣大選民的意見建議和利益訴求

  德國社會民主黨雇用中立的民調機構廣泛收集選民對該黨的意見和需求,並根據大多數選民的意見對黨的政策進行必要的調整、修改和補充,從而更貼切地反映大多數選民的意願和要求。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在2004年成立了由普通黨員組成的“政策論壇”,主要討論黨員共同關心的問題,召開相關會議時還邀請政府相應的部長出席,與論壇成員進行直接溝通對話。該論壇現已成為黨的領導層與基層黨員和選民溝通的橋梁。韓國大國家黨利用本國網絡普及率高、年輕人上網率幾乎100%的情況,注重利用網絡聯系選民。2009年初,該黨成立“數字化政黨委員會”,下設“國民溝通委員會”,專門負責與網民溝通,不定期地組織黨的領導人同民眾進行網絡對話,解答網民的提問和質疑,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當然,也有一些政黨尤其是執政黨並不重視對黨員或民眾意見建議的收集,也缺乏調動黨員和民眾參加黨的相關活動的資源和手段,不能充分反映大多數選民的意見和利益訴求,在相當程度上與社會脫節。

  黨政官員在日常生活中艱苦朴素、清正廉潔,致力於預防並堅定地反對專權腐敗,在黨員和民眾心中樹立起良好形象

  古巴共產黨領導人自執政以來長期保持勤儉節約、艱苦朴素、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的優良作風。至今,古共部級領導人的工資低於教授和科技人員的工資,除個別黨和國家領導人外,其他領導者一般都住在居民區。菲德爾·卡斯特羅帶頭在《國家干部道德法規》上簽字,要求各級干部在這方面都應是“一個無可挑剔的榜樣和典范”。許多國家的執政黨都對各類權力腐敗行為制訂嚴刑峻法,黨和國家領導人與普通民眾在法律面前一視同仁。在上世紀80年代,曾對國家發展有過重要貢獻的新加坡建設與發展部部長鄭章遠,因受賄50萬新元而畏罪自殺。他在留給李光耀的信中稱,自己是要“用自殺來表示對新加坡法律的尊重”。此后,新加坡極少出現嚴重腐敗現象,人民行動黨在民眾中的威信長期居高。

  但也要看到,當今國外不少國家執政黨因為嚴重的腐敗使其喪失公信力,極大地損害了政黨自身形象,乃至被選民趕下台。突尼斯憲政聯盟、埃及民族民主黨長期搞領袖專權尤其是家族腐敗,遭到兩國“街頭運動”抗議民眾的極大義憤,導致黨與選民的關系完全走向對立,當權者最終被廣大民眾拉下馬,長期執政的黨也被取締。

  國外政黨處理與選民關系的經驗教訓啟示我們:重視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盡心盡力做好群眾工作,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對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執政黨必須秉持“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是社會主人”的宗旨和理念,並以此指導自己的行動。要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黨的領袖和各級領導干部應始終密切聯系群眾,做群眾的知心人和利益的堅定維護者。

  黨的群眾工作一定要致力於解決廣大群眾的利益關切,解決他們關心的實際問題。國外一些執政黨的經驗教訓表明,聯系選民、做選民工作並非演戲作秀,而是一項“苦差事”,其本質是要為選民辦實事、解決現實問題。因此,黨的群眾工作應最終體現在如何解決民生問題上。

  堅決懲治腐敗是執政黨密切聯系群眾、鞏固執政基礎的重要舉措。一個密切聯系群眾的黨必然是一個堅定反對腐敗的黨。人民群眾長期支持一個黨執政,首先是在政治品德上信任這個黨,認同它的清正廉明,而絕不會支持和縱容它的腐化墮落。當今世界被民眾趕下台的政黨,固然有執政能力缺失的因素,但腐敗往往是一個重要原因。

  (作者單位:重慶郵電大學)

分享到:
(責編:崔小粟、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