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充分認識“兩個務必”的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

河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8月14日11:10  來源:河北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到我省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重提“兩個務必”,強調其“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這一重要論述,既是對全體黨員干部的告誡和期望,也是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和要求,集中反映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定的馬克思主義革命歷史觀。

“兩個務必”凝結著我們黨對歷史教訓的深刻反思和總結,是加強黨的建設的強大思想武器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借鑒歷史經驗、總結自身經驗並不斷提高進步的政黨。“兩個務必”既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也包含著對我黨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翻開中國的歷史長卷,歷代王朝衰亡,無一不與執政主體的階級局限以及貪污腐敗有關。其中最重要的是執政者不能始終如一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秦以“驕”亡,隋以“奢”敗,漢以“儉”興,唐以“勤”強,無不驗証了“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的名言,揭示了“滋生驕逸之端,必踐危亡之地”的至理。

歷史昭示后人,教訓啟迪來者。抗戰勝利前夕,毛澤東在回答黃炎培如何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時說:“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並提醒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務必”一詞,鏗鏘有力,在表示“一定、必須”等含義的同時,突出了“執政黨建設”這一歷史任務的重要性、必要性。“繼續”含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意思,反映出共產黨人居安思危的危機感和使命感,體現了我黨對執政黨建設長期性、不間斷性的深刻認識。“保持”,就是通過主動進取,使黨的優良作風不斷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和“艱苦奮斗”,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和政治本色,表明了我們黨為了民族利益自強不息、不斷戰勝困難的勇氣和決心。

“兩個務必”內涵豐富,意義深遠,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理論成果,是中國革命和建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歷史經驗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一個國家、一個政黨,越是走向興盛之時,越需強化憂患意識,越需弘揚艱苦奮斗精神,唯有如此,才能不斷開創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兩個務必”蘊含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是新時期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的必然要求

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新世紀新階段,廣大黨員干部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總體是好的,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肯定和擁護。但也要看到,黨內也存在著一些脫離群眾的現象,特別是有的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一些領導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突出,奢靡之風嚴重,嚴重損害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嚴重損害了黨群干群關系。究其根源,主要是一些黨員干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沒有解決好,導致政績觀錯位,權力觀扭曲,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唯物史觀,切實增強貫徹和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中國共產黨從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維護工人階級和全國各民族的利益作為黨的一切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兩個務必”強調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強調艱苦奮斗,其實質就是不要忘記人民群眾,不要脫離人民群眾,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正是因為始終強調和堅持了“執政為民”的崇高境界,西柏坡時期才有了“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的老棉被,蓋在擔架上﹔最后的親骨肉,送去上戰場”的感人場面,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才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

新世紀新階段,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始終牢記“兩個務必”。對共產黨人來說,“兩個務必”是必修課,隻有做好這個功課,才能進一步強化宗旨觀念,提高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才能堅定理想信念,自覺反對“四風”,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兩個務必”體現著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的進取精神,是激勵全黨全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前無古人、富有創造性的事業,也是異常艱巨、充滿挑戰的事業,需要全黨同志艱苦奮斗、自強不息。

“兩個務必”的可貴之處,不僅在於其蘊含的在巨大成功面前的那種冷靜和清醒,那種未雨綢繆的憂患意識,還在於其在暫時困難面前所體現出的那種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的進取精神,那種為了民族利益自強不息、奮斗不止的革命意志。正是憑著這種精神和意志,我們黨推翻了國民黨反動派的統治,成立了新中國,創造性地實現了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建設成就,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達到總體小康水平,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

在新的歷史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仍然需要堅持“兩個務必”,大力弘揚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的進取精神。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善於學習,有針對性地學習掌握做好領導工作、履行崗位職責所必備的各種知識,努力使自己真正成為行家裡手。要勤於實踐,以永不言棄的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腳踏實地干工作,擲地有聲抓落實,千方百計解決影響科學發展的重大現實問題和人民群眾密切關注的切身利益問題,謀發展、促和諧、惠民生﹔要勇於變革,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強化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要敢於創新,准確把握時代發展和科技進步新趨勢,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

“兩個務必”涵蓋著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作風要求,是我們黨永不變質、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重要保証

黨的先進性和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使我們黨永不變質、紅色江山永不變色,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反腐倡廉。“兩個務必”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要求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始終保持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警惕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襲擊,從而向全黨敲響了警鐘。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始終牢記“兩個務必”,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要看到,面對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和外部環境考驗,當前反腐敗斗爭的形勢依然嚴峻,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一些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影響惡劣,引起人民群眾強烈不滿。事實証明,驕傲浮躁、奢侈享樂,必然瓦解執政基礎,削弱執政能力。隻有永遠堅持“兩個務必”,抓好反腐倡廉建設,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擴大執政基礎,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

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兩個務必”,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各級黨委必須率先垂范,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要大力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積極倡導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觀念,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執筆:賈玉娥)

分享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