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反“四風”要“實打實”

張 雁

2013年08月14日10:20  來源:光明日報

當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深入開展反對“四風”。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中,形式主義排在首位,可見其積弊之深、危害之大。

以文件傳達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寫文章“穿靴戴帽”、閉門造車﹔下基層“走馬觀花”“蜻蜓點水”﹔把“官場”當“秀場”,熱衷於出鏡頭、露露臉……這些都不是個案,早就在許多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著,由此造成的負面影響極為惡劣,嚴重影響了黨群干群關系。可以說,對黨的肌體而言,“形式主義之病”並不是癬疥之疾,而是沉疴宿疾,必須用刀剜去死肉,才能重獲健康。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各級紛紛出狠招、亮實招革除形式主義等“四風”,各種學習教育、征求意見、談心交流、承諾表態活動競相展開。各級對反對“四風”的重視程度之高,活動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常言道,“舊病難醫”。“形式主義之病”的頑固性和反復性不可小覷。部分地方和單位的活動中仍有一些“花拳繡腿”“官樣文章”“敷衍應付”“錦上添花”的形式主義套路。“形式主義之病”主要表現為“六不實”:活動方案不實,套用上級,照搬照抄,缺乏本地特色﹔工作機構不實,領導挂個名,找一幫“秀才”閉門造車﹔學習教育不實,浮皮潦草說感想,網上摘抄寫體會﹔征求意見不實,大搞體內循環,你好我好大家好,意見變成“感謝信”﹔督導檢查不實,“老虎”碰不得,“蒼蠅”不屑碰﹔蹲點調研不實,轉一轉、走一走,問題沒解決一個,反而給老百姓添了一大堆麻煩。

反對“四風”,就要“真對真”“實打實”,來不得一點虛的假的。中央反復強調“不虛”“不空”“不偏”,這不是口號,更不是“作秀”。從一段時間查處的一系列案件來看,中央有決心和信心進行一場大掃除、大洗滌。“耍花槍”“走過場”,與群眾路線、群眾觀點相悖的逆勢而為、頑固不化者,再拿“形式主義之藥”治“形式主義之病”,其結果隻能是病情加重,直至病入膏肓。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