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征文實踐手記

李慎明:群眾痛恨享樂主義

2013年08月14日10:07  來源:光明日報

近年來,我在基層多次調研時了解到,群眾對我們黨的認識主要通過具體的黨員干部的作風獲得。黨中央把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切中時弊,很有針對性。我在調研中還發現,“四風”中,群眾最痛恨的是享樂主義,危害最大的也是享樂主義。我認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奢靡之風都是享樂主義的外在表現,享樂主義才是“四風”的核心和本質。

什麼是享樂主義?就是謀取與黨和人民不同的利益,它的根是私心。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有了私心,就不能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黨就不能保持純潔,一路發展下去,就會逐漸走向人民的對立面,最終被人民拋棄。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中高級干部要做到稱職,最重要的是兩條,一是要有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水平,二是觀察和處理問題要出以公心。有了這兩條,任何困難與風險都能解決和應對。因此,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成為好干部,就要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時刻用黨章、用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他又在政治局專門會議上進一步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有天下為公的寬闊胸襟,摒棄任何私心雜念,把為全中國人民謀利益作為自己唯一的追求,為黨的事業和人民利益鞠躬盡瘁。”

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是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核心是治治病。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是手段,治治病才是核心和目的。什麼是治治病?就是改造主觀世界,克服享樂主義,隻有這樣才能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增強黨員干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照鏡子、正衣冠就是要提高黨員干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洗洗澡、治治病就是要敢於觸動自己的靈魂,查找和克服自己的私心。

有的黨員干部口頭上大講特講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但行動上為的是一己和小團體的私利。我們的權力是人民給的,一有私心,決策必然出現問題。我們黨的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都要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推動社會進步這一根本立場出發。真正成為有出息、有作為的共產黨人,是為了國家、民族和普通老百姓謀利益,而不是為自己和自己的小團體謀利益。這樣看來,在“為民、務實、清廉”中,“為民”是目的,“務實”是行動,“清廉”是保証。三者都是為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保持黨的性質。要實現這一目標,就必須通過改造世界觀來克服享樂主義。隻有這樣,才能有效地解決“四風”達到治治病的目的。病治好了,對於一個人來說,才會長壽﹔對於一個黨來說,才可能長期執政。(作者系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