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特點

祝福恩 張 舒

2013年08月13日13:21  來源:黑龍江日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既定任務,是我們自身建設的成功實踐。我們黨自十五大以來,每次全國黨代會后,都在黨內開展一次集中性的主題教育活動,這已成為我們黨建設的規律。如,黨的十五大之后開展的以“三講”為主題的教育活動﹔黨的十六大之后開展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教育活動﹔十七大之后開展的學習科學發展觀教育活動等,這些活動內容都被寫進當屆黨代會的報告中並得到全黨的認同。

我們黨每次集中開展的教育活動所選擇的主題,都是基於當時對世情、國情、黨情的基本判斷,是著眼解決當時黨建面臨的主要問題所開展的。這次中央在全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黨的十八大召開前,中央就做了廣泛的調研。按中央調研部署,中央組織部承擔並組織“黨的純潔性建設”調研課題。經過調研中組部提供了兩個建議供中央選擇,一是黨的純潔性建設,二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經過認真思索選擇了后者,並寫進了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次進行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要是著力解決黨內大量存在的“四風”問題,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體現“為民務實清廉”的內容要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這既是新一屆黨中央的戰略意圖,又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現實要求和期盼,促進黨的作風建設,以密切黨群關系,凝聚正能量,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這次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與歷次主題教育活動相比,有許多不同點和鮮明特性。

第一,鮮明的實踐性

我們黨過去開展的“三講”、“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學發展觀教育活動等,其名稱都沒有用“實踐”加以界定,在2008年中央開展的科學發展觀教育活動提法有所改變,稱之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這次將教育活動中央明確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強調實踐性是這次教育活動的鮮明特征。教育實踐活動明確解決“四風”,要求我們黨深刻認識“四風”問題的嚴重性、危害性,深刻認識解決“四風”問題的重要性、緊迫性,要緊密聯系各自實際,解決好各自的“四風”問題。這是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與過去最大區別,突出實踐性,重在解決“四風”,以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通過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認真分析這幾次中央開展的主題教育活動,是集中教育活動啟動時間越來越早。如,黨的“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十六大召開兩年后啟動的,“科學發展觀”教育活動是十七大之后一年啟動的,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啟動,是在十八大剛過半年就開展了,主要是實踐呼喚越來越迫切,“四風”問題已十分突出。對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央進行了周密的准備,黨的十八大后,中央有關部門組成6個調研組,於2012年12月下旬,分別到部分省區、部委、高校、中央企業和金融機構進行了實踐調研,組織召開了多次專家座談會,廣泛征求了意見,在形成共識后中央做了安排和布署。為突出實踐性來監督教育實踐活動質量,各級都成立了督導組,督導教育實踐活動,以保証教育實踐活動不走過場。以往教育活動是重教育,這次是重在實踐,重在整改,重在解決“四風”的問題﹔以往是先搞試點,這次是不搞試點,不搞轉段,就是強調在實踐中解決問題,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著重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緊迫就抓緊解決什麼問題,以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密切黨群關系。

第二,鮮明的針對性

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題明確,任務集中,針對性強,總要求是“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概括起來就是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這個總要求針對性非常明確、明白。最終是要實現為民務實清廉的主要內容,確保黨的領導干部永遠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因為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面臨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蘇共亡黨的悲劇已深深教育了我們。所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一個永恆課題,嚴峻的課題。中央把這次活動定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要讓活動開展得有針對性,要開門搞活動,每個環節都要組織群眾有序參與,讓群眾監督和評議,切實解決黨員脫離群眾的大量問題,再贏得群眾對我們黨的更高更多的支持,使我們黨走群眾路線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讓群眾路線成為黨員干部的剛性需求。誰走群眾路線,是各級領導干部。但現實中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說,黨內存在大量脫離群眾的現象。就是指領導干部在脫離群眾,在不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所以,這次活動主要針對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並要用整風精神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要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上好好下一番功夫。目前中央已帶了好頭,並且是自上而下的進行。這次教育實踐活動開展的時間短,不分若干階段,也不轉段、不搞簡報,每個具體部門把時間控制在三個月,最后達到解決問題並建章建制的目的,使黨的作風建設實現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

第三,強調了制度性

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必須經常抓、長期抓。所以,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央特別重視制度建設,以制度強化黨的優良作風,特別是要建立確保領導干部真正堅持群眾路線的制度,以制度的權威使領導必須走群眾路線。1981年6月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群眾路線作了新表述:“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集中起來,堅持下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但現實中有些黨員干部不習慣走群眾路線,習慣以文件聯系群眾、以會議聯系群眾,把群眾路線挂在嘴上、寫在文件上、貼在牆上,就不落實到實踐中。還有些黨員干部認為走群眾路線是對群眾的厚愛,是對群眾的獎勵,進而在走群眾路線上不主動、走形式、圖虛名,“四風”成風。之所以出現這些問題及“四風”,根本原因就在於制度建設滯后,缺乏剛性的制度保障,現行制度規定彈性大、約束力弱、收效慢。為此,必須通過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以解決“四風”為切入點,切實把制度建設貫穿活動的始終,把中央要求、實際需要和新鮮經驗結合起來,制定新的制度,修訂已有的制度,廢止不適用的制度,建立促進黨員干部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使領導干部堅持群眾路線成為剛性需求,使黨群、干群之間非制度化的柔性聯系變成制度化的剛性聯系,真正做到血肉關系,魚水關系,在改革的攻堅階段,在人民群眾的支持參與下取得改革新勝利,釋放更多的改革紅利,在黨的領導下實現中國夢。 (作者祝福恩單位:省社會主義學院﹔張舒單位:哈爾濱工程大學)

分享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