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姜異康:聚焦“四風”問題 推動活動進展

2013年08月1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四風”問題。這是我們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遵循,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中,山東省委注意把握工作重點,切實聚焦“四風”問題,將活動不斷引向深入。

  堅持在學習教育上聚焦“四風”問題,奠定堅實思想基礎。解決“四風”問題的前提在於思想理論自覺,認識水平決定著對“四風”的衡量尺度和解決力度。我們把樹立宗旨意識、增強群眾觀點作為學習教育的重點,堅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堅持集體討論、相互交流,堅持系統研讀、理論提升,在學深學透馬克思主義群眾觀上下功夫。通過集中學習討論和黨風黨紀報告、案例警示教育、理論輔導等方式,深刻認識“四風”問題的危害性和解決“四風”問題的緊迫性。省委組織760余名省管干部到沂蒙老區接受現場教育,在強烈對比中,大家思想受到震撼,心靈得到洗禮,增強了解決“四風”問題的自覺性。

  堅持在查擺分析上聚焦“四風”問題,找准解決問題的著力點。對准“四風”焦點,是查擺分析問題觸及要害、深挖根源的關鍵。省委強調要堅持領導帶頭,把握好三個方面。一是廣泛聽取意見。省委常委會征求意見過程中先后召開不同層面座談會72個,省委常委分別到聯系點面對面聽取基層干部群眾意見,登門聽取老同志的意見,並通過書面征求意見、專題調研、民間調查等多種方式,目前收集到意見建議609條。二是解剖具體問題。省委常委分別牽頭處理30個重點信訪積案,注重在化解矛盾處理問題中分析原因,查找“四風”根源和積垢。三是緊密聯系實際。要求針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差距,查找折射出來的領導機關、領導干部中的“四風”表現和思想根源。省委要求領導干部做到:班子查擺的問題,班子成員擺進去﹔下級查擺的問題,上級領導擺進去﹔業務部門查擺的問題,分管領導擺進去。通過“三擺進”,使大家進一步找准解決“四風”問題的著力點。

  堅持在整改措施上聚焦“四風”問題,注重活動成效。解決“四風”問題根本標准是讓廣大人民群眾滿意。我們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努力做到“四個加強”。一是加強清理整頓,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讓人民群眾看到立改立行的實效。上半年會議減少21%,文件減少30%,議事機構減少62%。二是加強工作改進,讓黨員干部到群眾中接地氣,了解群眾疾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省委研究制定了《關於廣泛開展黨員干部聯系困難家庭工作的意見》,將組織黨員干部廣泛開展聯系幫扶工作。三是加強改革創新,在著力解決當前突出問題的同時,也注重長遠發展,研究制定區域協調發展規劃,在防治大氣污染、推進節能減排、治理交通擁堵、完善公共服務、減少行政審批等方面制定措施,努力形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格局。四是加強建章立制,將先期治理整頓成果及時用制度鞏固下來,形成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我們堅持治理一批、提升一批,加緊制定公務接待、會議文件、辦公用房、因公出國、干部作風考核評價等方面的制度規定,防止和克服“四風”問題的頑固性和反復性。

  (作者為山東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13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