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新華社評論集

新華時評:多一點群眾教育 少一點教育群眾

2013年08月11日19:1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蘭州8月11日電(記者 張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廣泛進行,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紛紛深入群眾聽取意見。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也有一些干部認為,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黨群干群關系出現問題雙方都有責任,在教育干部的同時,也要抓緊“教育群眾”。

  一些基層干部抱怨,現在有的老百姓“不講道理”,“有理沒理,先鬧起來”,大大增加了解決問題的難度。不可否認,確有個別人受“大鬧大解決,小鬧小解決,不鬧不解決”影響。但仔細分析,有些群眾之所以變得“難纏”,是因為部分黨員干部工作能力不足、作風粗暴。面對“通不通,三分鐘﹔再不通,龍卷風”和“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不良作風,群眾自然“信上不信下,信訪不信法”。

  群眾是“水”,干部是“舟”﹔群眾是“主”,干部是“仆”。一味強調群眾素質低的觀點,本身就表現出一種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思想。群眾觀點出現了偏差,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在出現問題時自然就很難反諸自身、查找不足,反而會很輕易地把問題歸結於群眾身上。事實上,群眾變得“難纏”,無非就是因為權利意識的增強和對領導干部執政要求的提高。

  近年來,一些地方相繼發生群眾以多種方式反對“政府眼中好事”。從根本上說,並非僅僅是部分群眾“不明真相”“不近人情”,而是一些領導干部在求發展、保增長的過程中,忽視了“發展為了什麼”的根本宗旨,總是試圖用地方經濟發展的“大道理”壓倒群眾維護個人利益的“小道理”。一味循著這樣的思維方式,堅持“上面得病、下面吃藥”的錯誤認識,干群關系隻能漸行漸遠。

  在社會轉型期、矛盾凸顯期,基層開展各項工作的難度確實加大。還按照過去那種“提要求”“發號施令”的工作方式,顯然更不易得到群眾的認可和支持。隻有變“管制思維”為“服務理念”,少一點對群眾的求全責備,多一點對自己的一日三省,才能在改作風、革弊病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探索出一條順應時代的黨群干群關系“共振”之路。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