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新華社評論集

新華社評論員:把自己擺進去

——一評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正確態度

2013年08月11日19:09  來源:新華網

  當前,對於正在進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有明確要求,群眾有殷切期待,關鍵看黨員領導干部以什麼樣的態度參與教育實踐活動。

  正確的態度是謀事的前提,成事的保証。對照中央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和群眾深惡痛絕的“四風”問題,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願不願“照鏡子”、能不能“正衣冠”、敢不敢“洗洗澡”、會不會“治治病”,在學習教育、聽取意見中觸及思想,在查擺問題、開展批評中直面實際,在整改落實、建章立制中革除積弊,是對黨性和宗旨意識的檢驗與錘煉,也是對做群眾工作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考察和鍛煉。

  總體來看,各地各部門在除“四風”、改作風方面取得一定進展和成效。但透過個別頂風違紀案例不難發現,在一些黨員干部的思想深處和行為之中,不以為然、於己無關的觀點不同程度存在。問題是客觀的,錯誤是別人的,與自己無關﹔說別人頭頭是道,觀自我樣樣都好。這樣的認識誤區、自省盲區不利於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對於深挖“四風”之根、革除“四風”之弊則十分有害。

  領導干部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應做表率。但有的領導干部在面對下屬、下級乃至普通群眾時,常常自覺不自覺地“抽出身來”,把自己置於制度柵欄的外面,站在監督光束的背后。群眾把這種情況形象概括為“手電筒隻照別人不照自己”。而隻有把自己擺進去,擺正自己的位置,擺對群眾的位置,理順自己和群眾的關系,才能端正觀念,放平心態,發現自身的問題和不足,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的動力,實現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標。

  把自己擺進去,說起來不難,做起來不易。首先是心理上有障礙。拿中央對工作作風的規定衡量,和群眾對作風的期待對照,如果真的發現自己在思想、行為上存在問題和差距,面子上難堪事小,權威性受損事大。其次是現實中有阻力。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身邊,往往容易聽到順耳語、恭維話,而讓下級給上級提出尖銳批評意見,客觀上就難免心存顧慮。如果領導干部本身缺少自知自省,就會陶醉於贊揚和吹捧,讓逆耳忠言漸行漸遠,導致逢迎取代批評、假話替代真話。

  把自己擺進去,做起來不易,但必須認真做、做到位。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敢於亮丑,不怕揭短,彰顯共產黨員的應有境界,也是提高領導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徑。水平裝不出來,權威也唬不出來。聞過則喜,知而能改,並不會損害領導威信,而會營造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民主氛圍,為工作上糾錯、作風上糾偏創造有利環境,從而贏得群眾更多的信任,有效提高領導干部和領導機關的感召力、凝聚力、執行力。

  以“從我做起”的正確態度和整風精神投入到教育實踐活動中,從頭到尾、自始至終把自己擺進去,把群眾請進來,傾聽觸及問題、觸動靈魂的逆耳忠言,糾正不以為然、於己無關的錯誤認識,教育實踐活動就能避免走過場,才能取得群眾認可的實效。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