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科學決策須傾聽不“悅耳”的聲音

廖建江

2013年08月08日09:55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福建省政協召開常委會議,組織委員們圍繞生態文明和城鎮化建設協商議政。在閉幕會上,福建省政協主席張昌平指出,在推進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中,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責任在肩,不能缺位、不能失聲,即使有時提出的意見建議不盡周到完整,也能對決策者起到提醒反思、拾遺補缺的作用。張昌平的話引起了與會政協委員的強烈共鳴。

在實際工作中,決策缺乏科學性、民主性的事例並不鮮見,黨政決策時往往難以聽到不同和反對意見,造成的損失令人痛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前主任趙啟正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指出,政協最大的權力就是話語權。如果面對決策需求時,政協委員三緘其口或者和聲一片,那就如全國政協委員朱永新所言——“你的不稱職就意味著67萬人缺席,你的失語就意味著67萬人沉默”。

怎樣對待不同意見,三峽工程建設給我們做出了很好的榜樣。這項工程是上世紀50年代提出來的,當時爭論很激烈,最后持反對意見者佔了上風,工程沒有上馬。后來,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增強和科技水平的提高,上馬三峽工程應該是眾望所歸。但在全國政協討論時,仍有不少委員持反對意見,他們提出了經濟、技術、安全等方方面面的問題。對這些“反對”意見,政府並沒有簡單地否定,而是組織專家逐一調查、核實、評估、論証,使設計和施工更深更細,確保了工程的順利建設。對此,兩院院士、三峽總公司技術委員會主任潘家錚生前每每談到三峽工程時總會說:“‘反對派’對三峽工程也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當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密切聯系群眾、解決“四風”問題,很重要的是聽取方方面面的意見。提意見者能不能坦誠直言、勇進諍言,能不能提出符合實際、觸及本質的意見、建議,是這次活動取得實效的重要保障。從這個意義上講,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意見者的責任一點也不比決策者小。

政協委員是各個界別的代表性人士,既有條件深入了解民情,又有責任充分反映民意。委員要代表界別群眾提出意見,需要提高素質,做到有話可說﹔需要掌握實情,力求實話實說﹔還要心系民生,務求無話不說。這樣做,盡管有時說的話可能不很“悅耳”,反映的問題可能不很“委婉”,提出的意見可能不很“成熟”,但是能真實體現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幫助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改進作風。

分享到:
(責編:吳思瑤、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