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領導圍繞群眾轉”應成為常態

桑林峰

2013年08月07日11:04  來源:光明日報

  對黨員干部來說,我們工作的對象是誰?是群眾。工作的重心在哪裡?在基層。那麼,工作是領導圍繞群眾轉,還是群眾圍繞領導轉,答案不言自明。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換句話說,就是工作要始終圍繞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而轉動。如果工作不是圍繞群眾轉,而是圍繞領導轉,那豈不變成了“領導路線”?到頭來生命線就會失去生命,根本工作路線就會發生偏向,“給我上”的老爺作風就會涌起,“跟我上”的公仆作風就會式微。

  理是這個理,但實際生活中,“群眾圍繞領導轉”的現象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唯領導馬首是瞻,領導叫干什麼就干什麼﹔有的不看群眾臉色看領導臉色,常常為領導不經意的一個表情、一句話而忙忙碌碌、費心費力﹔還有的甚至毫無原則地落實上級領導指示,哪怕領導的話不符實情。在這些人眼裡,領導的小事就是天大的事,老百姓天大的事也是小事。一些地方,干群關系之所以出現危機,概因如此。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圍著領導轉是對上負責。殊不知,無原則的對上負責就是不負責,而對下負責才是真正的對上負責。黨史記載,某風景區專門為中央首長新修了小樓,前來視察工作的彭德懷臉色不悅地對負責人說:“你們也許是真心實意地尊重我們,但我也要真心實意地告訴你們,我們不是帝王將相,你們這樣做,是在群眾面前孤立我們嘛!”彭德懷的話深刻地告訴我們,工作要讓群眾滿意,對下負責是最好的對上負責。

  共產黨員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常被比喻成公仆與主人、魚與水的關系。公仆當然應該圍繞主人轉,魚兒更不可能離開水。1961年,在我們黨的歷史上被稱為調查研究年。這一年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中央領導始終圍繞群眾轉。為了解決國民經濟三年嚴重困難時期帶來的一系列問題,毛澤東同志親自率領,中央領導紛紛奔赴各地考察民情、體察民意,紓民之難、解民之困。周恩來同志在河北省武安縣伯延公社經過四個晝夜的調研后,向群眾宣布:“大食堂還要不要辦下去,伯延人民自己說了算!”正是本著工作圍繞群眾轉、圍繞民生抓的思想,中央作出了取消大食堂的決定,真正讓民意成為檢驗和評判工作好壞的“指揮棒”。

  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使我們同群眾有距離。”今天,黨員干部隻有處處圍繞群眾幸福謀、圍繞群眾利益轉、圍繞群眾企盼干,堅持變接訪為下訪,變坐診為出診,變管理為服務,變轉辦為承辦,才能和群眾無距離,才能真正貫徹好群眾路線,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

分享到:
(責編:吳思瑤、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