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督導視線·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中央第十六督導組組長楊崇匯:觸碰問題才能“取信於民”

2013年08月07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看不到問題,本身就是問題﹔認為自己沒問題,本身就是大問題

               

  評判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個重要指標就是能否“取信於民”。活動開展以來,無論是對“搞形式”的擔憂,還是對“走過場”的警惕,都指向了這一點。正因如此,活動一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要“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  

  古人說,“未思進,先思退”。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群眾最盼的是解決問題,最怕的是形式主義。對督導組來說,求真務實的一個體現,就是從一開始就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督導措施考慮得更周密一些,研究取信於民的舉措,警惕失信於民的危險。隻有抱著這種憂患意識,才能當好中央的參謀助手,做好督導單位的得力幫手。

  取信於民,關鍵要把自己擺進去。此次活動針對的重點是領導干部。“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絕對不做”。查擺問題,先向自己開刀﹔改進作風,先從自己改起,這是中央“規定動作”的必然要求。反之,如果轉移視線、避重就輕,講自己虛晃一槍,說別人頭頭是道,不僅難以讓下屬看到決心,更容易讓群眾失去信心。在這個意義上,看不到問題,本身就是問題﹔認為自己沒問題,本身就是大問題。

  從當前的督導情況看,各級領導班子普遍對自身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梳理,但也發現對教育實踐活動認識沒有完全到位,對活動能否解決問題存在觀望態度,有順著走、跟著走、看著走的傾向﹔有的談工作問題多、反映“四風”問題少,談面上現象多、反映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個人問題少。因此,找准找實問題,還需要下一番功夫,通過“二次聚焦”,進一步把“四風”問題聚焦到班子上、聚焦到領導干部個人身上,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找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

  取信於民,要害在敢於動真碰硬。中央領導強調,活動要紅紅臉、出出汗,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好民主生活會,是查擺問題、解決問題的一個關鍵點,但有的領導干部還存在不想說、不願說、不敢說的思想顧慮。因此,進一步加強思想引導至關重要,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發揮好帶頭示范作用,督導組也要敢於唱黑臉,達到三個“紅紅臉”:通過談心交流紅紅臉,通過審閱剖析材料紅紅臉,通過在民主生活會上誠懇批評紅紅臉。通過紅紅臉,取得出出汗、排排毒、相互交流思想、共同促進提高的效果。陝西是延安整風的發源地,省委圍繞集中整治“四風”問題,在全省開展全覆蓋2.7萬個村、2000多個社區的大調研,組織各級干部下基層、接地氣、察民情、聽民聲,深入查找梳理“四風”問題﹔同時,突出“敢、真、常”三個字,既不折不扣完成“規定動作”,又因地制宜探索弘揚延安精神的“自選動作”,為活動取得實效營造了濃厚氛圍。

  取信於民,重點在解決實際問題。不解決問題就是官僚主義,見不到成效就是形式主義。因此,活動一開始,就要對查找出來的問題大有大改、小有小改,不等不靠、立行立改,特別是對群眾反映強烈、急需解決的突出問題,要抓緊落實、避免耽誤,讓群眾感到變化、見到實效。圍繞解決突出問題,青海以“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努力服務於各民族群眾”為主題,組織“萬名干部下基層,結親幫扶增感情”,把解決突出問題、維護穩定促發展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實行邊學邊改、邊整邊改,在全省同步開展八個專項整治行動,著手研究建立相應制度,著力以好的作風、促進“高原精神”在全省開花結果。

  始終帶著“問題意識”開展活動,解決的問題才能實實在在,群眾的感受也就會真真切切,活動的開展才能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07日 05 版)

相關新聞: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督導組培訓會議召開

劉雲山:堅持從嚴要求不走過場 確保督導到位取得實效

獨家:45個中央督導組組長、副組長及督導單位名單

中央第一督導組組長王金山:做到“兩個自覺”就不會走過場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趙晶)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