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郝立新:改進工作作風就是要淨化政治生態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助理、哲學院院長、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郝立新

2013年08月06日14:43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加強黨員干部作風建設,改進工作作風,淨化政治生態,是新形勢下黨中央提出的黨的建設的迫切任務。包括進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內的一系列重要舉措,既反映了人民群眾對我們黨風和政治建設的關切和期盼,也體現了黨中央花大力氣解決黨內存在不良風氣、政治生態存在污染等嚴重問題的堅強決心。

如何做到改進作風、淨化政治生態呢?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看,根本的一條就是要堅持用群眾觀點來統領黨的建設,統領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在一些黨員身上存在的“四風”,政治生態受到污染,一個根本的原因就是在思想上丟掉了群眾觀點,在實踐上背離了群眾路線。

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是指導我們黨取得革命和建設勝利的指導思想。群眾觀點的要義就是把人民群眾視為社會歷史的主體和創造者,主張相信群眾、尊重群眾、依靠群眾。群眾路線是群眾觀點的具體化或在實際工作中的運用。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是無產階級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特征。人民群眾是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的力量源泉。馬克思恩格斯說過,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隨著歷史活動的深入,必將是群眾隊伍的擴大。列寧也曾指出,生氣勃勃的創造性的社會主義是由人民群眾自己創立的。毛澤東在1945年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強調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我們黨的新的工作作風,即“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與自我批評的作風。”無論是在革命戰爭時期還是在建設時期,我們黨都重視並強調自覺地堅持和貫徹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人民群眾的偉大事業。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我們黨的建設的經驗表明,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取得勝利的偉大法寶。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不同階段上都堅持和發展了群眾觀點。例如,主張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各項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也是黨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的必然要求﹔特別提出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體現了我們黨無自己的特殊利益,而是關注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是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體現了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權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在《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中,我們黨提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內容,以人為本的“人”,是指最廣大人民群眾。在當代中國,就是以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勞動者為主體,包括社會各階層在內的最廣大人民群眾。以人為本的“本”,就是根本,就是出發點、落腳點,就是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利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總之,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近年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堅持群眾觀點,改進作風。在他的主持下,中央政治局提出了關於改進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要求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真正贏得群眾信任和擁護﹔提出要下大決心改進作風,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八項規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要改進調查研究,到基層調研要深入了解真實情況,總結經驗、研究問題、解決困難、指導工作,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多同群眾座談,多同干部談心,多商量討論,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習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語重心長地說: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奢靡之風”。這些思想和論斷對於新形勢下堅持群眾觀點、改進工作作風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堅持群眾觀點,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要落實在行動中。要在行動中真正做到堅持群眾觀點,就必須抓住三點:一要關心群眾利益,二要尊重群眾實踐,三要學習群眾智慧。

要切實關心群眾的利益。群眾利益高於一切。為人民謀利益,造福於人民,是我們黨的最高價值追求。要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想想困難群眾和貧困地區,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所難之事,少做一些擺花架子的虛而不實之事,不做勞民傷財之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提倡艱苦奮斗,反對不務實事、驕奢淫逸、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嚴懲貪污腐敗、蛻化變質等嚴重背離和危害人民群眾利益的行為。不能把個人利益凌駕於群眾利益之上,更不能把人民群眾賦予的權力當作牟取一己私利的工具。

要自覺尊重群眾的實踐。群眾的實踐是我們黨的事業的基礎,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包括黨的事業發展的社會動力。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就是要從群眾的實踐中來,到群眾的實踐中去。密切聯系群眾,就是要深入群眾實踐,沉下去做調查研究,與群眾打成一片,建立與群眾的血肉關系。要尊重群眾在實踐中的創造性和積極性,要尊重勞動和勞動人民,樹立勞動光榮的理念和培養與勞動人民的感情。反對脫離群眾實踐、疏遠勞動人民的高高在上的言行。脫離群眾實踐,必然會導致官僚主義。

要虛心學習群眾的智慧。群眾是黨員干部的先生,黨員干部是群眾的學生。“卑賤者”最聰明,“高貴者”最愚蠢。人民群眾在實踐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產生了豐富的思想智慧,形成了民間“智庫”。黨員干部應該注意虛心向群眾學習,善於廣為納諫,以提升自己的認識,改進自己的工作。在領導方法、工作方法上要注意傾聽群眾呼聲、集中群眾智慧,減少失誤。自以為是,搞一言堂,獨斷專行,都是忽視甚至鄙視群眾的表現,是官僚主義的表現。

總之,隻有群眾觀念加強了,黨群關系、干群關系密切了,真正做到關心群眾利益、尊重群眾實踐、學習群眾智慧,才有可能逐漸消除“四風”而從根本上改進作風,才有可能逐漸消除貪污腐敗而從根本上淨化政治生態。

分享到: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