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夏春濤:保持黨群血肉聯系是實現中國夢的堅強保証

2013年08月06日10:40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吹響了新的進軍號角。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民族復興偉業的領路人和主心骨,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同時,人民群眾是實現中國夢的主體力量,沒有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中國夢就會成為鏡花水月。因此,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推進民族復興偉業的堅強保証

92年來,我們黨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譜寫民族復興的新篇章。

舊中國風雨如晦,中外反動勢力十分強大。毛澤東有個生動形象的比喻,說共產黨人好比種子,要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黨一心為人民謀解放,百折不撓一往無前。勞苦大眾視黨為救星,堅定了跟黨走、聽黨話的決心。黨和黨領導的革命武裝因此能夠由弱變強,不斷發展壯大。毛澤東精辟指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這是真正的銅牆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沂蒙頌》英嫂用乳汁營救解放軍傷員的故事感人肺腑,生動刻畫了黨群、軍民之間的血肉聯系與魚水深情。經過28年浴血奮戰,黨帶領人民最終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迎來新中國的誕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前提。

為盡快改變落后面貌,黨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性地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在我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始了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盡管面臨西方國家的軍事威脅和封鎖禁運,中蘇關系破裂后蘇聯施加的巨大壓力,以及國內發生的嚴重自然災害與經濟困難,但黨群關系好,全社會有凝聚力。黨帶領人民發憤圖強,掀起建設社會主義熱潮。雷鋒、焦裕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奉獻精神,“鐵人”王進喜“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邁誓言,以大寨和紅旗渠為代表的改造山河的壯舉,集中展示了中華民族的精神風貌。29年間,我們雖經歷曲折甚至嚴重曲折,但依然取得偉大建設成就,為隨后的新探索新實踐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

新時期以來,我們踏上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民族復興的新征程。近30多年,我們一路走來,同樣是風雨兼程,遇到無數風險挑戰,面臨一道道關口:對內改革是“摸著石頭過河”,遇到各種干擾與阻力﹔對外開放則處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大環境下,既要與西方國家合作,又要提防其西化、分化陰謀。交疊而至的各種突發事件,包括國內外嚴重政治風波,西方的所謂“制裁”乃至軍事挑舋,洪水、干旱、地震等各種特大自然災害,國際金融危機等,均在考驗我們的承受與應變能力。“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黨緊緊依靠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與風險的考驗,成功開辟和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新的壯麗史詩,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告訴我們: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堅強保証。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追逐夢想、續寫輝煌,必須繼續保持黨群血肉聯系

我們雖已取得偉大的發展成就,但我國的基本國情、社會主要矛盾以及國際地位並沒有變。目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世界仍然很不安寧。從國內看,改革進入攻堅期,發展進入關鍵期,社會處在矛盾凸顯期,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艱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舉凡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國防外交、治黨治國治軍,做好哪一項工作都不容易,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牽一發而動全身。總之,實現十八大確定的“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我們既擁有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同時又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

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在涉險灘、克難關,一路披荊斬棘,不但沒有被難住、被壓垮,反而發展得越來越好。事實証明,隻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做到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埋頭苦干,那麼,世界上就沒有任何力量、任何風險挑戰能夠阻擋13億中國人民奮然前進的步伐。關鍵是不能自亂陣腳。而要做到不自亂陣腳,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便顯得至關緊要。

目前,黨群干群關系總體是好的。人民群眾從改革開放中得到實惠,生活水平普遍大幅提高,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隨之增強。無數黨員心系群眾樂於奉獻,贏得群眾愛戴,為黨旗增添了新光彩。但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新形勢下,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在這四種危險中,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消極腐敗這三種危險都與脫離群眾有關: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本身是精神懈怠的表現﹔染上官僚主義毛病,缺乏事業心責任心,不思進取萎靡不振,必然導致能力不足﹔無視群眾利益,私心貪欲膨脹,勢必會走向消極腐敗。所以中央一再告誡: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

眼下我們黨有八千多萬黨員,搞不正之風、奢靡享樂乃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的黨員干部盡管僅是極少數,但這部分人的總數不算是小數目,嚴重損害了黨群干群關系,嚴重敗壞了黨的形象。與之相關的是,電腦、手機的普及,特別是近年來微博的流行,使得信息能夠即時共享,且覆蓋面廣。而網上熱衷於散播、炒作官員腐敗之類的負面新聞,網評也大多較為偏激,客觀上擴大了負面效應。這是我們以前沒有遇到過的新情況。我們要加大正面宣傳的力度,堅持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引導人們用全面的、辯証的、發展的觀點來看問題。同時,更要一如既往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倘若理論與現實不協調,盡管這種現實是局部或個別現象,仍然會削弱理論宣傳的效果,甚至會影響理論宣傳的公信力。

因此,中央部署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十分及時,很有意義。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純潔性建設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不可能通過這次活動,一勞永逸地解決目前黨內存在的所有問題,但可以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把黨的建設提到一個新水平。要通過此次活動,做“加減法”:“加”就是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公仆意識、奉獻意識,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減”就是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對作風不實、不正、不廉的問題認真加以整改。其途徑有二:一是“教育”,即加強理論學習﹔二是“實踐”,即學用相長,著眼於取得實效,使群眾滿意。

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我們號召全體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首先要作表率。要時刻銘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實現民族復興的使命,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爭做時代楷模。黨與全體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就能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而為實現中國夢提供牢固的政治基礎和深厚的力量源泉。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3年第8期

分享到: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