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磨刀不誤砍柴工,深刻認識反“四風”

陳 方

2013年08月06日10:12  來源:光明日報

近期,有些部門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出現了一種雜音,認為反“四風”影響了日常工作,佔用了大量精力,拖了事業發展的后腿。這樣的聲音並不新鮮,卻值得警惕。

來看第一個問題,工作真的繁重到沒辦法參加學習了嗎?歸根結底,還是活動目標所指的反“四風”,讓一些干部不舒服了,有了危機感,對活動不由自主地進行排斥。

干部太舒服,群眾就會不舒服。活動的目的,就是要鏟除這些惡疾頑疾,讓群眾舒服起來滿意起來。共產黨人不怕鬼,要敢於向自己開刀,不能患軟骨病,受不得一點批評,容不得一點委屈,一觸即跳。教育實踐活動特別強調開好民主生活會這個環節,正是要通過這種黨內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形式,以群眾觀這把“手術刀”,深入剖析自己的世界觀、方法論,少一份對自身價值的關注,多一份與群眾的自覺聯系,使服務群眾成為人生的自覺追求。

再看第二個問題,活動開展真的干擾了事業發展嗎?答案同樣是否定的。黨的作風建設和事業發展從來就不是對立的。隻有黨風搞得好,做決策、謀發展中從群眾利益出發,凡事和群眾商量,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發展的動力源泉,才能扎實推進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磨刀不誤砍柴工。黨風搞得好,經濟發展不會耽誤,重大工作不會耽誤,民生事業不會耽誤,而且有了這個好的黨風政風基礎,有了群眾的支持,才可以把各項事業搞得更好,后勁更足。現在,有些黨員干部不自覺地放鬆了自我要求,鬆懈了參加活動的熱情,敷衍了事、應付交差,理論上稀裡糊涂,行動上無所用心,有使教育實踐活動變為新的“形式主義”的危險。

關鍵時刻要清醒。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廣大黨員應充分認識到之所以將反“四風”作為活動的主要任務,正是因為這些敗壞黨風政風、影響黨群干群關系的惡劣風氣已經到了不解決不行的地步了。而作風問題事關黨的興衰、事業成敗,教育實踐活動絕非一陣風、一陣雨。

教育實踐活動,中央已經開了一個好頭,也作出了周密的部署。能不能貫徹群眾路線、轉變工作作風,關鍵在每一名黨員干部的認識水平。每一個共產黨員都應以赤子之心主動走到群眾中去,接受群眾的檢閱,以飽滿的政治熱情,投入到活動中去,在“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中,實現黨性的淬煉、思想的洗禮以及自我的提升。

分享到:
(責編:吳思瑤、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