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關心群眾悲歡才能真正轉變作風

2013年08月05日09:27  來源:光明日報

真正將群眾的冷暖悲歡放在心上,真誠地從群眾的角度出發打量世界、看待問題,才是情為民系、利為民謀。

日前,一名武漢街道干部笑著處理兒童溺亡的照片引發社會熱議。據新華社等媒體報道,武漢市黃陂區祁家灣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朱某在處理兒童溺亡事件時表情輕鬆、面帶笑容,激怒了來訪群眾,雖然黃陂區委宣傳部稱,目前無証據顯示朱某“是因溺亡事件而微笑”,但笑容清晰可見的照片還是引發了輿論持續的批評。

12歲男童在小區水塘不幸溺亡,家屬找到街道辦交涉善后處理,要求加強水塘防護,並按正常事故責任處理。於公於私,街道辦負責人都應多一份同情和理解,而不應表情輕佻、滿面笑容。畢竟,這不僅是干部個人修養問題,更涉及公權力對群眾、對民意的態度問題。

入夏以來,各地兒童落水溺亡事件頻發,這其中,監護人自然負有相當的管束責任,應該多操一份心、多一些保護意識,不能放任孩子涉足危險區域,從而導致無可挽回的悲劇。但是,屬地政府部門也並非全無責任,無論是從公共設施的安全防護投入上,還是從不測危險的公示告知義務上,都應該多一些擔當,不能無動於衷甚至一推了之。

其一,小區水塘屬公共區域,街道辦負有管理責任。以此次男孩溺亡的水塘而言,水深5米的蓄水池不僅沒有圍欄,連起碼的警示設施也沒有,顯然存在公共安全責任缺失。

其二,面對悲傷的家屬,負責干部理應與民同悲,並以真誠的態度安慰家屬、共渡難關,豈能笑容滿面、無動於衷?這樣的表現,不是冷漠就能解釋的,或者說,這種冷漠的態度是其人性和黨性的外在體現。究其根源,仍在於一些黨員干部的權力本位思想,他們沒有真正把群眾的疾苦放在心上。小男孩溺死水塘,於他們而言,更關心的是會不會惹上麻煩,並因此承擔責任、影響仕途。如何將這部分干部的“官本位”還原為“以人為本”“以民為本”,是一個迫切的課題。

街道辦干部的笑容,形成了二次傷害,激起了群眾強烈的憤怒。這件事對所有的黨員干部都是一個提醒,隻有真正將群眾的冷暖悲歡放在心上,真誠地從群眾的角度出發打量世界、看待問題,才是情為民系、利為民謀。這也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應有之意。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湖北調研時強調,轉變作風就是要深入群眾,多接接地氣,“什麼是作秀,什麼是真正聯系群眾,老百姓一眼就看出來了”。“地氣”在哪裡?怎樣才“關情”?黨員干部需要深思。

分享到:
(責編:吳思瑤、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