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系列評論④

光明日報:做好群眾工作是關鍵

曹華飛

2013年08月02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正在全黨廣泛而深入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的過程。這個活動,包含了黨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方面的深刻憂思,體現了黨對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這種憂思和認識,來源於群眾工作的具體實踐,也必須接受群眾工作實踐的檢驗。做好群眾工作,將群眾工作做實、做細、做深、做透,不但是此次教育實踐活動成功的關鍵,更是黨提高執政能力、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關鍵。

群眾利益無小事。人民群眾隻有從黨和政府如何對待他們的切身利益上來判斷黨和政府的工作,來決定他們對黨和政府的態度。人民群眾的願望、利益和要求,是黨和政府工作方向的唯一指引。如果說,群眾路線是黨和政府工作的路徑,為群眾謀福利是黨和政府工作的目的,那麼群眾工作則是黨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載體。教育實踐活動能否取得實效,要看查擺問題是否深入、透徹、全面,要看整改落實是否及時、到位、有效,而關鍵則是要看群眾工作的實效。黨的執政能力,政府的工作能力,都應置於群眾工作具體實踐的語境中,時刻經受考驗。

把群眾工作做實、做細、做深、做透,要求黨員干部既要有歷史使命感,更要有時代緊迫感。當前,我們國家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進一步做好群眾工作的要求,也對黨員干部提出了新標准。包括收入分配、就業、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乃至利益訴求多元化、矛盾交叉並發等新階段、全方位、高層次的民生問題,無一不凸顯人民群眾的要求,包含人民群眾的呼聲,表達人民群眾的願望,無一不需要黨和政府以更切實、更細致、更深刻、更透徹的群眾工作來一一解決。

當前,突發性、群體性公共事件以及損害群眾利益的案件時有發生,究其原因,就是部分黨員干部在思想上脫離了群眾路線,感情上漠視了群眾利益,在工作方法、工作能力上則未能勝任群眾工作的要求。依靠“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術不能解決問題,依靠“鴕鳥戰術”閉目塞聽則更使得群眾的普遍焦慮持續發酵。群眾工作必須注重不斷創新,以群眾利益為“宗”,以創新為“變”,勇於直面問題和矛盾,先期預測、先行化解,從源頭上處理、從小事上落實,才能始終不懼時代的挑戰,不負人民群眾的重托。

人民群眾是最可愛、可敬、可親的人,也是最有力量的人。國家和社會是揚帆大舟,黨和政府是掌舵之手,人民群眾則是載舟的大江大河,舵手隻有時刻保持對水情的清楚了解,才能保証舟船的順利航行。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