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照鏡子找差距要以榜樣為標杆

金 偉

2013年08月01日15:08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強調指出,大家要結合活動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用嚴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標准要求自己,用無私無畏的勇氣對照、檢查、改進、提高自己,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

  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革命戰爭年代的張思德、董存瑞,和平建設時期的雷鋒、焦裕祿,改革開放時期的張海迪、孔繁森,進入新世紀后的楊善洲、郭明義等先進人物,都成為推動時代發展進步的旗幟和靈魂。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們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變得生動具體,讓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讓核心價值接上了“地氣”,充滿了活力和生機。

  榜樣是一面旗幟,也是一面鏡子。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照鏡子找差距是進行自我批評的一種好方法。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時,我們要以榜樣為標杆,對照各自的情況經常照一照,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當前,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黨的領導干部如果沒有良好的素質、品德和才能,就難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難以完成黨賦予的各項工作任務。以榜樣為標杆,從他們的言行中,可以吸取精神營養、陶冶道德情操。

  人們常說,現在是一個價值多元化的時代,但無論怎樣多元,我們的社會應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領。榜樣集中體現了、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以使人們明白什麼樣的集體是一個好集體,應該怎樣創建一個好集體﹔什麼樣的干部是一個好干部,應該怎樣做好干部﹔什麼樣的人是一個好人,應該怎樣做好人。

  目前,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總政治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部署啟動了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隨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各行各業將會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我們要充分利用各種形式和方法宣傳好身邊的好人好事,開展“遠學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近學身邊標兵”活動,使大家學有目標、趕有方向,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榜樣高尚的人格,向榜樣學習,向榜樣靠近,永遠不失共產黨人的先進本色。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