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系列評論③

光明日報:把群眾冷暖時刻放在心上

羅容海

2013年07月31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2012年歲末,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驅車300多公裡來到地處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這是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在身體力行詮釋黨的宗旨和群眾路線的深刻涵義。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既改造主觀世界、真正提高黨員干部自身思想境界,又改造客觀世界、切實解決人民群眾的實際問題。把群眾冷暖時刻放在心上,始終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融合主客觀世界改造,在解決群眾實際問題中提升思想境界的契合點和突破口。

把群眾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是黨為人民服務宗旨的現實表達,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唯物史觀的必然要求,是黨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線的客觀體現。我們黨從立黨之初起,就心系最廣大人民群眾,致力於為人民群眾謀福利,結下了黨群、軍民的魚水深情。

把群眾冷暖時刻放在心上,關鍵是要付諸行動。我們的黨員干部,要常到基層一線去走一走,常到平民百姓家坐一坐,多結交些普通朋友,多同普通群眾聊一聊,了解、體會、同情人民群眾的期盼,盡最大努力解決群眾反映的實際問題。在為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提升自我思想境界,建立黨群、干群的血肉聯系。

把群眾冷暖時刻放在心上,需要我們格外關注各類困難群眾。黨員干部要把溫暖千方百計地送上門去,幫助他們排憂解難。要重點做好農村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的脫貧致富工作。要特別注意城市中弱勢群體和貧困人群的生產生活問題,給予他們特殊的關愛和照顧。

我們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而唯有真正地把群眾冷暖時刻放在心上,全面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憂所急,才能准確及時地做到“雪中送炭”。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也要從解決這些“雪中送炭”的實際問題入手,在實踐中,進一步彰顯執政黨的時代精神和政治本色。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